计世网

从纽约时报和路透社,看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新闻业!
来源:搜狐科技
2018-08-22
国内的媒体呢?

 

近两年来,“人工智能”这四个字越来越高频地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中。经过不断地发展,这一自带光环高新技术已衍生出了不少产品,深入到了金融、医疗、教育、媒体等等行业中,并在无形中改变着大家的工作生活。

自打阿尔法狗打着AI的旗号出道后,媒体行业也迎来了一些带着浓厚科技色彩的改变。国外的顶尖媒体已经吃过了螃蟹,国内的媒体们紧随其后,新闻业的AI革命就这么开始了。

当BBC 通过juice——新闻聚合和内容提取API来简化工作流程时,时代传媒集团也用上了自主研发的国内Giiso编辑机器人。这个能自动创建内容资讯频道、同时追踪数千个数据源,并且7*24小时实时更新内容的AI产品,帮助时代传媒实现了财经类资讯的采集、相关资讯、资讯拓展的自动化处理,为后期升级为工具性产品,快速奠定了数据基础。

当路透社宣布启用AI新闻助手以帮助新闻记者提出故事构想、分析数据甚至撰写部分内容的时,国内专注AI+资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Giiso也研发出了一款能根据用户个性化写作目的,快速自动生成文章、标题、摘要、极大提高文章写作效率的内容创作助手——Giiso写作机器人。将其工作中机器擅长的部分分给机器,比如对数据的挖掘整理;而人类只需负责自己擅长的部分,例如设置问题,联系上下文理解等。

对于AI大家可能各有态度,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数据量很大很负责的情况下,AI作为一种突破性的工具,完全适用于标准的新闻编辑流程,对记者、对媒体、甚至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次伟大革新。记者们将时间精力完全投入创作后,等待他们的是满满的职业自豪感或者加薪升职,等待我们的是高质量的新闻资讯……岂不乐哉!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