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I”公卫云巡诊车入驻湖北恩施
作者:杨虞波罗 吕骞 | 来源:千龙网
2020-06-16
据湖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进乡村是贯彻落实省政府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也是健康扶贫的有效手段。今年下半年,AI公卫云巡诊车将在全省150个贫困村中逐步铺开。

 

翻越崎岖的山路,深入偏僻的农家,AI公共卫生(简称:公卫)云巡诊车来为村民看病了!6月8日,湖北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正式在恩施启动,同时还启动了互联网+健康扶贫AI公卫云巡诊车村村通项目,恩施市的34个贫困村村医在全省首批配备了V大夫—鲁瑞AI公卫云巡诊车。

据湖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进乡村是贯彻落实省政府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也是健康扶贫的有效手段。今年下半年,AI公卫云巡诊车将在全省150个贫困村中逐步铺开,实现贫困村远程医疗全覆盖。

AI公卫云巡诊车走进村庄院落,借助公共体检系统软件,老人到达查体现场后,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就会自动生成查体号码,各个检查项目只需扫描,就可将各项目的结果同步生成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中,极大的简化了查体流程,提高了查体效率,老百姓通过手机就能查询体检报告。“B超、血检、透视、心电图等优异设备齐聚,以前只能去镇医院做的心电图现在在村民家中就可以完成,血压、血糖、血氧、脉率、体温等健康数据采集也不在话下。”一位在恩施朝阳坡村施诊多年的大夫说。

湖北恩施属于少数民族地区,医疗资源相对溃泛。各县市医疗机构虽有信息系统及常规信息平台,但数据没有实现互联互通,还处于信息孤岛状态。V大夫鲁瑞公卫云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地方医疗机构提供一体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综合解决方案。“提供人人享有的均等化公共卫生服务,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差距,力争让群众少生病”是我国卫生事业建设的一项基本国策,国家目前已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指标。平台根据考核标准、各地个性化需求制定的综合解决方案,帮助各级地方政府与医疗机构解决了无法真实、有效、全面为老百姓服务并完成健康指标考核的难题,这是一个利民、利国、利社会的事业。

原标题:“AI”公卫云巡诊车入驻湖北恩施 年底前覆盖150个贫困村

责任编辑: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