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信用卡被盗刷,AI能帮得上忙吗?
来源:计世网
2020-07-15
从蒸汽机到电报、电话,除了技术的创新,背后都依赖于金融力量的推动。如今,人工智能又来再造金融。

 

慵懒的夏季午后,当体内咖啡因消失殆尽,困意绵绵不绝袭来的时候,一条信用卡交易短信格外提神——

您尾号XXXX的信用卡9日14:37网上交易人民币0.01元。

赶紧翻开微信的某行信用卡公众号查看是不是真有这么一条诡异的交易记录,别再是个伪基站发来的钓鱼网站短信。

交易记录,赫然在目!

果然是在境外电商网站上有一笔交易,

这可真是“人在家中坐,刷卡单从海外来”,

难道是我在外国的马路边丢了1分钱?

但是,一个人不能同时踏进两条河啊!

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接到了银行信用卡中心打来的电话。

经过一番询问,客服确认这不是我自己的刷卡行为,告知会为我免费寄送一张新卡号的信用卡,同时为了保护我的卡片不被盗刷,原卡即刻作废。

职(zông) 业 (yôu) 病 (wèi) 作 (shén) 祟 (me) 的我,开启提问模式:

Q:为什么是这么小金额的一笔刷卡呢?

A:大概率他们是通过这种方式测试这张卡是不是已经激活,还有没有额度。

Q:你们是怎么发现到我的这笔交易异常的?

A:因为您近期的几笔交易都是在境内完成的,突然这一笔出现在海外,还是这样一笔刷卡金额与您日常交易习惯不一样的,所以就进入了我们的风险提示。

这让我突然联想起来,有一年在美国的奥特莱斯疯狂买买买的时候,连续用同一张信用卡刷了好几笔后,也收到过信用卡客服打来的电话,核实是否为本人交易。

经金融从业者里的高人指点,原来这竟然是人工智能技术“躲”在银行风控系统里“神机妙算”!通过大量客户行为特征、物理位置、设备信息的分析可以为客户建立“画像”,通过对比银行设定的触发阀值,迅速完成对潜在欺诈交易的判断,在第一时间对异常交易进行拦截。

除了风控领域,听这位高人说,在银行和保险公司,他们也在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让金融业务完成过去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如,通过AI跟踪交易数据,让被盗车辆无法通过其网络售卖;运用AI识别保险欺诈,通过虚假理赔识别可疑人员。      

有一种观点是金融改变历史,因为从蒸汽机到电报、电话,除了技术的创新,背后都依赖于金融力量的推动。如今,人工智能又来再造金融。

李开复曾经说过:人工智能最好的应用领域之一就是金融业,因为这是唯一纯数字领域。在笔者看来,“金融科技”已经不再是一个标签性的概念,金融与科技的融合越来越深入。计算能力、数据资源和核心算法,这些必备条件催化了人工智能的进步,它们将成为未来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们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前面文中举到的智能风控小例子,在现如今的金融交易中,还有哪些交易行为背后有人工智能技术在支撑?支付、理赔、客服、营销、投研、顾投这些常见金融场景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参与为他们带来了哪些改变?

金融行业本身具有的大容量、准确历史数据和可量化的特点,他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提出了什么要求?

展望未来,在金融行业人工智能领域合作探索更多价值他们有奖面临哪些新的挑战?是否已经有合适的技术手段来应对这些挑战?

7月15日16:00,在华为Cloud & AI Live最新一期《金融行业智能化转型正当时》高端对话中,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部副总经理刘轶琳、华为云EI服务产品部解决方案总监张松,共话金融行业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趋势,并且分享在这种趋势下,金融行业的核心关注点有哪些?金融行业对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诉求是什么?华为在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提供了什么样的技术方案?

敬请访问:https://www.huaweicloud.com/about/events/index/dialogues/finance.html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