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英特尔:以AI全栈实力助力教育行业智能化转型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9-26
探讨AI与教育行业深度融合的进程与前景。

 

近日,以“智育英才,‘芯’怀未来”为主题的英特尔AI教育沙龙在北京举行。活动期间,英特尔携手知名高校专家、教育行业合作伙伴推出了《英特尔中国教育行业AI实战手册》,并共同分享了丰富的行业应用案例,深入探讨了当前时代背景下AI与教育行业深度融合的进程与前景。

赋能教育场景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也改变了老师的授课方式。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实践迅速展开,进一步推动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与应用。为此,英特尔携手生态系统合作伙伴,从教学环节、线上课程和教学管理三大核心场景入手,不断地探索着教育行业AI应用的落地和方案部署。

其中,阅面科技充分利用英特尔酷睿®处理器和VPU提供的强劲算力和英特尔的OpenVINO推理加速工具,推出了全新的课堂行为分析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了教学的互动效果。

百家云的双师教学方案利用英特尔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提供的强大算力和独有的BF16指令集,推理效率上获得了更大的优势,提升优质教师资源的产出的同时,也加强了教育机构和家长之间的教育合力。

此外,在练习测评场景中,英特尔助力教育企业打造了“私有云+公有云”的混合云模式,以应对测评场景的高并发用户量和学习行为的潮汐效应。

针对教学环节中的核心需求,思必驰携手英特尔打造了一套基于边缘端方案的智能会议系统,利用校园已部署的OPS终端和拥有内建AI指令集的至强金牌处理器,提供了从语音拾取到信号处理,从语音识别到语义理解的整个流程的算力,满足学校各种会议的智能记录和归档需求,解决了教育机构对数据隐私保护的痛点。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梁雅莉表示:“英特尔希望能够通过自身在包括AI在内的智能计算的多年积累,为蓬勃的AI+教育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最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广泛共享,助力未来社会栋梁之才的培养。”

助推教育资源共享

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学校教育、传统课堂正在逐步进行变革,但由于经济发展、区域环境等客观因素,不同地区之间的教学资源普遍存在差异,有限的优质资源难以实现绝对的均衡分配。

在此背景下,加快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搭建灵活智能的智慧教室、网络课堂成为最大限度均衡教育资源的方式。

据梁雅莉介绍,此前,英特尔携手合作伙伴希沃、编程猫,邀请了奥运冠军吴静钰和孙梦雅为来自包括大凉山地区学校在内的全国近百所学校、10万余名小学生呈现了一堂“开学第一课”。此次“开学第一课”以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的方式进行,让远在山区的孩子也能够以线上“云课堂”的形式同步上课。

据悉,基于英特尔智慧教育端到端解决方案,能够解决乡村教育资源不足、优质资源匮乏的问题。学生可以跨地域的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缩小不同地区和不同人群之间的教育资源的差异,打破优质教育资源失衡的瓶颈。

梁雅莉称:“技术从来不是我们发达地区的教师和孩子们所独享的资源。相反,技术恰恰是一个能够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的路径之一。英特尔一直致力于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呈现给所有的中国的教师和学生,也一直致力于探索如何通过技术将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好的分享给孩子们。”

AI 时代下的人才培养

近年来,以AI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为各行各业的跨越式发展带来广阔前景,在这一过程中,对于AI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目前,英特尔表示正在与行业合作伙伴一道,力求通过合理的课程设置和实训环境,科学引导学生完成从理论到实践,再到创新应用的过程,从而提升学生AI素养,推动创新思维发展。

其中,联合伟世主推的基于英特尔NUC+OpenVINO的AINUC异构边缘计算套件和基于至强产品的AI Ready教学实训管理平台搭配,正在打造完整的、面向中小学、高职高教等不同教育阶段的AI自动驾驶场景实验/实训解决方案。基于先进硬件与创新理念打造高效AI教学实训平台,其“云-边-端”系统架构,不仅可以按需搭建、灵活拓展,还能够高效、灵活可扩展地为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提供高品质的AI教学与实训体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AI教学效率。

此外,五舟科技也与英特尔携手构建了深度学习与AI科研环境管理平台解决方案,为高校进行贴近行业场景的AI教学与实训课程设计提供支撑,以便有效应对高校开展AI教学和实训时遇到的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长袁中果博士表示:“提到AI教育,除AI课程开发外,还包括AI人才培养。这需要企业和学校进行通力合作,促进AI教育在中小学更好地落地。”

英特尔亚洲AI销售技术总监伊红卫表示:“ ‘AI + 教育’转型带来挑战,也蕴藏巨大机遇。英特尔将持续助力教育智能化转型,满足AI对算力的高要求,与教学环节的无缝对接,发挥自身特长,为教育现代化进程提供有力支持。”

未来,英特尔表示将坚持以科技服务教育,基于自身的技术所长,积极运用AI技术,发挥全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优势,加速教育和科技的深度融合,满足教育行业日益信息化、现代化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王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