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广东首次发布制造业大数据指数,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
作者:何伟奇 | 来源:央广网
2018-04-08
广东省制造业大数据指数发布不但有上述宏观和中观的成果,从微观成果来看,它还可以做到追溯企业异动的功能,就像X光机可以透视全省制造业的健康状况,从而推动广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2日,2018中国(广东)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首次发布广东省制造业大数据指数(MBI),这是全国首个制造业大数据指数。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王月琴现场发布时表示,该指数用于反映当前广东省制造业运行状态,通过第三方工具,由电力、用地、招聘、人口、通信、贷款、铁路货运、高速公路货运、商品进出口等领域的海量数据生成,涵盖21个地市及制造业31个主要行业。

  王月琴介绍,广东省制造业大数据指数发布不但有上述宏观和中观的成果,从微观成果来看,它还可以做到追溯企业异动的功能,就像X光机可以透视全省制造业的健康状况,从而推动广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王月琴透露,接下来将定期发布广东省制造业大数据指数报告并请专家做权威解读。

  会上,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与浪潮、阿里、腾讯、华为四家公有云平台商以及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正式签署《关于降低企业“上云上平台”成本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公有云平台和网络使用资费降费全面实施,为广东营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环境,推进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建设注入新活力。浪潮将作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对广东省企业采取按需付费、以租代买、服务租赁的模式,积极配合广东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为实施效果评估、监督和改善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加快面向不同行业和工业应用场景开发模块化、低成本、快部署的应用服务,并对“上云上平台”涉及的网络、数据、应用、设备、控制等安全开展全面评估,为企业“上云上平台”安全提供全面保障。

  据悉,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广东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和《广东省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扶持政策(2018-2020年)》(以下简称“工业互联网十一条”)。作为全国首个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地方政策,“工业互联网十一条”聚焦制造业降本提质增效,通过“云网”降费以及财政资金补助,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依托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升级,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降低信息化构建成本。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