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大数据助力贵州迈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天眼新闻
2020-04-30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在于打通传统城市建设中各类系统中的信息,防止数据孤岛,实现城市各类数据的采集、共享和利用,建立统一的城市大数据云网平台,有效发挥大数据在“善政”“惠民”“兴业”各方面的作用。

 


  随着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不断膨胀,各种“城市病”成为困扰各城市服务与管理的首要难题,城市区域资源有限、服务缺失、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等问题日益突出。为了破解“城市病”难题,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与应用应运而生。智慧城市建设与应用呼之欲出。

以往的智慧城市建设侧重技术层面建设,即基础网络、感知设备、云计算及基础信息资源设施等。随着时代不断进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应用中,更为注重的是城市各类基础信息的共享、城市大数据的挖掘、关联和应用,以及城市信息安全体系的构建和保障。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在于打通传统城市建设中各类系统中的信息,防止数据孤岛,实现城市各类数据的采集、共享和利用,建立统一的城市大数据云网平台,有效发挥大数据在“善政”“惠民”“兴业”各方面的作用。

大数据助应用渗透城市各行业

当前,数据的意义已超越如何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是实现这些数据的聚、通、用,达到数据的深层挖掘、应用、对比,发现数据间的相互关联的逻辑关系,进而让数据和数据集在智慧城市建设应用中提效、增值。

大数据的应用如同血液一样,已完全渗透到城市各行业中,数据治理、智能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从而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城市管理也逐渐从传统的“经验治理模式”转向“科学治理”,在大数据背景下,“科学治理”的核心首先是“数据治理”。

社会治安防控方面,通过对城市路面、大街小巷、重点地段、重点场所的实时感知,掌握城市中高危人员及高危车辆的活动情况,通过大数据进一步挖掘有效预测预警高危事件,提升城市公共安全。

交通管理方面,通过对道路交通信息实时分析和合力管控,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并快速响应突发状况,为城市交通的良性运转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市政管理方面,通过对城市地理、气象和城市基础设施状态数据的感知和挖掘,为城市日常管理和未来规划提供强大决策支持。

由此可见,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各领域都能够实现“智慧化”的关键性支持,智慧城市的各建设离不开大数据。

城市治理的第一道关卡就是社会治安综合防控。

贵州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会长王茂海说道:“在以前,传统安防技术不仅耗费人力物力,视频监控最初的成像效果,也存在黑白画面、噪点多、人像不清晰等诸多问题。随着现代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安防技术也随着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的建设要求不断提高其综合应用要求。从‘平安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到‘雪亮工程’建设,安防工程的建设要求,从重点领域、要害部门的安全防范可查看可追溯上升到整个城市的安全防范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和安防技术日新月异的更迭,如一片巨浪,奔涌向前,身处浪中的安防企业唯有迎面而上,与时俱进,才不会被淘汰。

企业试水智慧城市系统开发应用 

当2015年深圳安博会主流厂家还在展示基于H.265的4K产品、高空摄像机等产品及解决方案时,贵州东冠集团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小区。

2016年,在贵州省发展大数据战略行动大环境中,在贵阳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贵州东冠集团先试先行,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在贵阳市南明区金地小区成功建设了智慧安防小区试点,通过红外电子围栏、人脸抓拍、智能分析摄像头、人脸识别单元门禁、人证合一验证系统等一系列产品的有机组合,打造了以大数据安防系统为支持的治安防控新模式,实现了管理精细化和服务精准化。

2018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2017平安中国你是我的眼》采访报道中的典型示范小区就是贵阳市南明区金地小区。

“自从建成这个智慧小区后,坏境各方面变干净了,小区更安全了,我们住得更安心了,也更放心。2016年建成至今零发案。感觉真的很好。”金地小区住户满脸自豪地说。

随后,贵州东冠集团又在国内建成数十个智慧安防小区,并且提炼概括出了城乡四种形态的小区(老旧散居小区、现代高层物业、城中村、新市民小区/移民安置小区),并分别设计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随着贵州大数据战略向纵深发展,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对各类典型应用示范项目培育、推广、支持,实现了大数据与各类应用创新、融合,全力助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贵州东冠的智慧城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项目获得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该公司也更加积极地加大财力物力人力投入研发。截至目前,贵州东冠集团已投入近3000万元资金,成功研发出智慧城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一期),并用于黔西南州公安局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一个平台,三大防线、五大功能),实现了警力创新,网警互动。 

警力创新温暖新市民 

2019年,黔西南州公安局成功搭建“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通过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整合辖区人、地、事、物、网、组织等因素,在新市民安置小区栗坪社区实现了全年零发案,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稳步提升了安全感和满意度。

“栗坪新市民居住区属于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了来自黔西南州晴隆县和兴义市10个乡镇的搬迁人口共计2804户,11947人。一年内已办理并发放新市民居住证39736张,现已有3436人将户口迁移至栗坪社区,转变为兴义市市民。”洒金派出所民警戴丽静说。

让服务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栗坪警务室建立的初衷;为社区搬迁群众提供惠民便民服务,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是栗坪警务室网格化办公的目的。黔西南公安通过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逐步形成“力量在基层汇聚,工作在基层开展,问题在基层解决”的良性互动机制,不断完善系统功能,保障群众安全的居住环境,用服务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如果你参加了2019年的安博会,你就会看到到处都是智慧小区的解决方案,而这些是我们在几年前就已经想了、已经做了的。”贵州东冠集团董事长彭峻国说,现在我们已经把精力转向智慧社区,希望通过系统平台的打造,将一个个智慧小区串起来,将大数据的应用从安防延伸到各个领域,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这过程中,公司将转型为集硬件开发、软件研发、工程建设、系统运维、联网报警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城市安防运营商,希望得到政府各部门、社会大众的大力支持,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城市。”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