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打通“供应链” 税收大数据助重庆企业加快复工进程
作者:渝瑞文 | 来源:新华网
2020-05-07
自2月以来,重庆市税务部门就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提供信息支撑,帮助有供应链查询需求的企业,打通上下游“堵点”,化解“无米之炊”尴尬境地,助产业链以最快速度转起来,为企业按下达产复销“加速键”。

 

“在企业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时期,税务部门的关心给我们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巨大帮助。”近日,重庆江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江高兴地说。

今年4月中旬,重庆市涪陵区税务局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领导小组在走访调研时,发现重庆江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塑料制品缺少销路,订单大幅下降,只有部分生产线恢复生产。

针对企业销路受阻的问题,税务人员利用税收数据系统供应链查询功能,帮助企业寻找潜在客户。经过信息筛选,税务人员发现辖区内凯高玩具(重庆)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塑料玩具制品,并且以塑料零件及其他塑料制品为原材料,同时发票数据显示,该公司近期购进原材料较往年同期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在进一步的沟通中,税务人员得知,受疫情影响,凯高玩具(重庆)有限公司原配套加工企业生产和物流受限,无法正常供货,同时与外商合约即将到期,货品缺口较大,正寻找解决办法。

税务人员立即为重庆江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凯高玩具(重庆)有限公司“搭桥”,由于两家企业一方生产时间紧张,一方库存较多,两位总经理初次联系后便“一拍即合”,达成合作意向,于4月下旬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各类市场主体正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畅通的供应链网络让部分产销遇阻的企业迎来了久违的春意。

据介绍,自2月以来,重庆市税务部门就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提供信息支撑,帮助有供应链查询需求的企业,打通上下游“堵点”,化解“无米之炊”尴尬境地,助产业链以最快速度转起来,为企业按下达产复销“加速键”。

重庆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阿里巴巴在中国中西部的首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往年4月是公司代办出口退税的高峰期,而今年,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却发现其代办出口退税业务量没有明显增长。

通过沟通,税务人员发现,疫情期间物流受限,该公司部分客户的外贸订单被取消,导致了整体出口订单减少,进而降低了出口退税。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一棘手问题,税务人员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的“国际运输服务”征收品目,查询到目前仍在正常开票的国际物流公司,在征得公司同意后,将其联系方式发送给重庆一达通的客户,让其“取经”。

与此同时,重庆市海洁消毒卫生用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达通平台的客户,面临的是找不到物流承运商的难题,该公司一批200吨的洗手液因此迟迟未能发货。在税务部门的“牵线”下,该公司通过一达通平台,联系上联邦快递,将货物发至德国客户,解决了运输问题。

“增值税发票数据具有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精准度高等优势,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在产销匹配方面的作用,对确有供应链查询需求的纳税人,提供数据信息辅助查询帮助,将进一步加快整个产业链的运转,实现更高质量复产。”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胡元聪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通过供应链查询功能,18户提出查询申请的渝企已与相关产业企业达成交易8072.8万元。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