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大数据加持“婚恋市场”,帮你鉴别“渣男”“渣女”!
作者:毛烁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6-29
以大数据的安全性,助力婚恋市场“鉴别真伪”。

 

叶芝曾说,“多少人爱过你昙花一现的身影,爱过你的美貌,以虚伪或真情。唯独一人曾爱你那朝圣者的心,爱你哀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千百年来,人们歌咏的爱情是永恒的、纯粹的、不容玷污的。现实生活中,谁不希望拥有浪漫唯美的爱情?谁不想追求美好的事物呢?爱情是人性美的一部分,可偏偏有人编制虚假的爱情让人陷入其中,目的是诈欺钱财。

图片来源:http://www.greennor.cn/

日前,《新京报》的消息称,有群众反映,在某知名婚恋网站被诈骗30万元,深入调查后发现,有多名在各大婚恋平台注册的相关用户也有类似经历。据当事人反应,对方利用甜言蜜语取得用户信任之后,被拉入投资理财甚至赌博陷阱。多位受害人表示,他们在婚恋平台中遇到的骗子均经过平台实名认证,而在被骗后平台却称不能确认就是本人。

新京报的调查记者指出,各类婚恋平台的实名认证账户在部分电商和社交软件中都有买卖渠道,一些不法中间商以二三十元一个的价格,招揽人员在婚恋平台实名注册,不管是已婚还是未婚,都被包装为月入数万的未婚“高富帅”,然后以数百元的价格将实名账户卖出。一名中间商坦言,这些账户大多卖给了做“杀猪盘”的骗子,“他们多数都在东南亚,通过软件向国内用户实施诈骗。”

缘于数量庞大的“单身狗”市场          

婚恋平台的“虚假”乱象,恰恰证明了婚恋市场的庞大需求,据艾媒数据的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单身人口数量增长、离婚率的走高为我国婚恋交友行业奠定了庞大的市场基础,而新一代消费者交友习惯的改变,使得网络婚恋交友渗透率不断提升。

随着90后人群步入适婚年龄,婚恋社交市场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追求个性化是90后的特点,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将吸引更多90后人群。

在多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婚恋社交市场规模已达到47.5亿元, 2019年上升为55.2亿元。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中心

2020年,中国在线婚恋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60亿,行业潜力尚待发掘。尽管这条赛道上的玩家众多,竞争激烈,然而随着用户成本的提高及付费意愿的下降,以及寡头品牌的霸主地位加剧,也造就了行业“看似热闹”的现状,或许这便是一些“旁门左道”横生的缘由吧。

线上相亲促成的是“姻缘”还是“孽缘”?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婚恋市场的用户需求也在发生改变,相关平台推出了“双屏直播” “短视频”“心灵视界”和“情感驿站”等功能,以全新的内容介质和场景化的服务,满足用户在情感互动和社交生活上的细分需求,优化用户的婚恋交友体验。

图片来源:http://www.wanbuti.com

网站根据用户填写的个人信息,通过分析男女双方的喜好、价值观、经济能力、恋爱观、婚姻观、性格习惯等进行匹配,进而让人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联系。

然而,在美好的相亲背后,总是充斥着虚假信息,让我们难以辨别,甚至深受其害。这样的漏洞,需要一剂强有力的解药。尽管已经实施实名注册,但仍没有做到有效诚信。虽然从用户端可以做到认证真实信息,但还有部分平台和用户肆意编纂虚假信息的行为存在。

此次事件中,新京报记者的爆料,证实了在某些婚恋网站上注册时,即使在进行人脸认证后,账户头像依然可以更改,且其注册时所需的年龄、婚姻、工作地区、购房、收入等均可随意填写。究其原因,或许是对注册用户的生活背景很难实现调查认证,无法快速落实用户的信息是否真实。

我们要的不过是“安全感”      

现阶段,部分相亲平台已经开始尝试有关大数据分析的技术革新,重视数据的安全可靠性,或许只有通过技术革新,才能堵住网络相亲的致命漏洞。

图片来源:http://zuowen.tuxi.com.cn

近几年,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愈发广泛,诸多行业都在通过大数据统计和分析提升市场竞争力。各类数据通过预先建立的数据模型,对受众群的行为、偏好及需求进行全面分析。从细分领域来看,传统企业数据,包括CRM systems的消费者数据;传统ERP数据,像库存数据和账目数据等;机器和传感器数据,包括呼叫记录、智能仪表、工业设备传感器、Digital exhaust、交易数据等;社交数据,包括行为记录,反馈数据等。

不难发现,大数据进驻“婚恋市场”,正式依赖于其社交数据类的技术特性,利用大数据进行匹配婚恋,可以更精准的实现“门当户对”。数据聚焦于当事人的兴趣爱好、性格习惯、价值观念等,性格匹配更为精准。然而,若要精确分析男女双方三观是否契合,诉求是否一致,这就需要掌握用户的真实信息资料。如此一来,安全问题便接踵而至。

随着技术不断革新,人们愈发重视大数据的安全特性。现阶段,大数据平台可以建立覆盖数据收集、传输、存储、处理、共享、销毁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体系,综合利用数据源验证、大规模传输加密、非关系型数据库加密存储、隐私保护、数据交易安全、数据防泄露、追踪溯源、数据销毁等技术,与系统现有网络信息安全技术设施相结合,建立纵深的防御体系。同时,平台可借助大数据分析、AI等技术,实现自动化威胁识别、风险阻断和攻击溯源,从源头上提升大数据安全防御水平,提升对未知威胁的防御能力和防御效率。

小结              

在未来,大数据或将受到更加精密、高效的技术加持,如区块链的加密验证、拜占庭法则、去中心化模式等都能运用其中,让大数据的安全性“更上一层楼”。

然而,在婚恋市场,技术终究是冰冷的,无论大数据匹配何等精确、安全,终究是根据既有事实理性分析得出的结果。而往往爱情充满了偶然性、主观性,毫无逻辑可言。人们不能仅仅依赖技术,技术的加持如同一匹马,人们需有精湛的“御马之术”再配以良驹,才能在感情的道路上“策马奔腾”。

责任编辑:毛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