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杭州首个!雨污分流接上大数据
作者:史洁 | 来源:杭州日报
2020-07-17
“水平衡”管控系统通过“管网监测+数字系统平台运维”,随时监测地下管网的“健康情况”。

 

杭州的美丽和韵味离不开西湖,也离不开水网河流。为保护水环境,杭州多年前就开始推行雨污分流,切实提升了百姓的居住体验和幸福感。如何做好后续的管理和维护,真正实现长效维护?省市治水办和环保部门一直在苦苦思索,寻求良策。

杭州市下城区在省市治水办的支持和指导下,不断探索雨污分流长效管理并创新“水平衡动态管理”,近日,该试点项目在东新街道电信巷小区落地了,这也是全省首个。

老小区地下管网出问题 “水平衡”利用大数据监测

“老旧小区房屋建筑年份早,地下管网没有具体图纸,因此以往雨污分流的工程完工后,很难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也无法预知。”东新街道副主任金继全说,“因此,我们一直希望能让雨污分流更智慧化、直观化,经过不断调研摸索,下城区第一个‘水平衡’试点项目终于落地了。”

“水平衡”管控系统通过“管网监测+数字系统平台运维”,可随时随地监测地下管网的“健康情况”。首先数据系统平台会统计小区内的总用水量,根据大数据模型推算出小区排污总量和污染当量,就能知道整个小区都进行雨污分流后,污水管的流量和水质的标准区间,并在日常的运维中持续完善数据的准确性。

同时在小区污水出水管安装了超声波流量仪和在线多参数快速监测仪,一个监测流量,一个监测水质。晴天流量数值异常升高,说明可能是污水管网破损,有地下水渗入;雨天流量数值异常升高,说明可能是雨污分流不彻底,仍存在雨污混接,大量雨水流入了污水管。反之数值异常降低,则可能是污水管破损、污水外溢,或是上下游管道有堵塞等问题。

15分钟监测一次 数据异常立即预警

“以前一到汛期就提心吊胆,生怕暴雨会导致雨污水混合溢出窨井。”李珊珊是电信巷小区所在的长青苑社区的城管社工,她感触很深,“现在有了监测设备,地下管网的各项数据都能及时看到。”

据了解,目前这一“水平衡”管控系统15分钟监测一次,更新上传数据。目前,平台正在不断完善,今后数据可以第一时间传送到街道的数字驾驶舱和“云上城管”平台,社工打开手机,也能同时看到数据。不仅如此,大数据还会根据在线数据与历史正常变化规律曲线的对比,辅助发现地下管网的事故隐患,并对溢流、内涝等事件进行全过程监控和动态预警。

“水平衡”项目目前还有13个点位正在建设,后续将在东新街道西文东苑、灯塔豪园等小区,以及新天地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充分通过“雨污分流接上大数据”的智慧监测能力,助力全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居民百姓营造更美丽的城市环境。

记者从杭州市治水办了解到,今年全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正在稳步推进中,截至6月底,全市镇街建设任务中45个已进入施工状态,开工率70%;生活小区建设任务完工284个,完成率为23%,288个在建,开工率47%;工业园区建设任务完工2个,18个在建,开工率50%。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