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从数据湖发展为企业数据平台(EDP):商业案例从未如此令人信服
作者:Hitachi Vantara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 Tim
2021-06-11
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变革悄然而至,解锁企业商业信息的价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容易。

 

过去几十年间,企业一直试图通过挖掘数据价值来获得商业洞察,进而做出更好的决策;但往往最终只取得了好坏参半的结果。而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变革悄然而至,解锁企业商业信息的价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容易。

我们在Hitachi Vantara内部也确实印证了企业数据能够带来高收益。作为Hitachi Vantara的首席信息官,我掌管的全球IT团队不仅要为世界各地的11,000名员工提供支持,还要帮助数以万计的客户快速扩展数字业务。我们每年在内部企业数据平台上投资约500万美元,而在短短的不到三年的时间内,该平台已经帮助我们在节约成本和增加新的收入机会方面,为企业带来了数倍的回报。

Tim Langley-Hawthorne,Hitachi Vantara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

我们是如何做到的?一言以蔽之,通过技术、企业文化和工作流程方面的明智变革。

从数据湖到数据平台

英国数学家Clive Humby早在2006年便提出了“数据是新型石油”的观点。同时,他也指出,和石油一样,数据如果不加以提炼,便仍然只是原始的原油。因此,多年来,技术专家们一直在建立相当于钻机、钻井和存储设施的IT系统,以挖掘和提炼巨大的数据库;而这些数据通常被淹没在大多数大型企业的数据库中,形成数据孤岛。

多年来,我们一直从不同的研究报告中看到相同的信息,那就是:数据工作者需要不断花费将近一半的工作时间来搜索和准备数据,而不是从数据中提炼有助于业务发展的洞察。

在Hitachi Vantara,企业数据平台(Enterprise Data Platform,以下简称“EDP”)的建立标志着我们在技术发展上迈出了一大步。

EDP是一套完整的组织数据、企业数据工具和服务套件,包含数据接入、数据处理、自动化、数据安全和虚拟化、数据治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Hitachi Vantara的EDP包括30多个数据源和超过50TB的数据,用于支持整个公司的销售、市场营销、供应链、服务和许多其他团队。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从技术角度来看,现在创建EDP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轻松。鉴于市场上众多主流的云供应商都提供启动套件,我们的平台在整个堆栈中整合了各种技术和供应商资源,从主流的云供应商到最佳供应商,再到我们自己的技术。

但“比以往更轻松”并不意味着毫不费力。以下列举了我们遇到的一些常规挑战,以及我们实践总结的缓解策略。

用户的抗拒—对于很多大型企业而言,部署EDP最大的障碍来源于用户从心理和文化上对于数据的固有观念和使用习惯。目前,很多企业用户还是倾向于将企业数据囤积在公司网络的SQL服务器和电子表格中,因为他们觉得这样更可控,同时更安全。想要转变这个观念和现状,就要明确和强调汇集企业数据的真正力量和价值。这一点,既需要公司领导层(不仅仅是IT领导层)自上而下的指令,将其定义为公司的优先事项,同时也需要从基层开始各个部门、不同岗位的团队合作。

发现痛点后对症下药并灵活调整——我们很荣幸与几家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的大型企业成为了商业伙伴,这些企业都十分希望能从他们的数据中获取可利用的价值。其中,有一部分企业已经明确了用例,而另外一部分则希望通过合作来确定EDP的应用方向。无论哪种情况,其中一个关键点都在于——要从业务现实出发。思路对了,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这些信息需要如何呈现才能切实辅助业务部门?频率应当是多少?数据来源是什么?除此之外,另外一个关键点在于,要持续地定期进行自我检查,总结并评估阶段性成果和改进措施。

数据接入前的数据质量——模式执行对于防止数据源和目标之间的不匹配至关重要。因此,在企业开始将数据接入EDP之前,必不可少的一步是,要为模式执行和数据质量建立一个框架和自动报警系统。跳过这一步,可能会导致企业的业务伙伴无法使用数据。搭建正确的框架和报警系统将确保更高的数据质量,并允许企业在问题出现时快速解决。

通过预先采取这些步骤,我们能够与几个业务线的合作伙伴合力推动真正的投资回报率提升,包括以下几大方面:

市场营销/销售——在一款核心产品即将推出之际,公司的营销部门管理层向我们提出了分析客户数据的需求,希望以此实现销量最大化提升。通过将此前一些营销活动中收集的客户信息(如资源下载、会议营销、邮件营销等),与从过往交易中获取的销售信息联系起来,我们得出的数据能够预测未来销售机会,优化营销组合,增加向上销售和交叉销售。实践证明,经过上述一系列操作,我们能够帮助团队获得价值2,700万美元的额外销售机会。

销售——在众多销售服务当中,有一项规模较小但同样引人注目,便是为销售团队撰写的客户提案开发一项新的文件自动翻译功能。现在,销售人员可以使用EDP将提案翻译成各种语言,而不是通过外部昂贵的翻译服务。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借助EDP完成的翻译准确性也十分之高。这项服务达到的投资回报率是——到目前为止,每年为公司节省300万美元;而随着我们考虑将其推广到公司其他有翻译需求的职能部门,可能还会节省更多。

定价——Hitachi Vantara的定价团队一直在努力改善利润率。通过将自家产品的定价信息与竞品定价和销售历史进行对比和分析,我们创建了一个定价优化工具,该工具已带来约3,200万美元增量收入。实际上,借助分析不同来源的数据,我们现在能够为销售团队建议一个更易赢得交易的“理想定价”。通过这种科学的方式,我们能够减少那种“不择手段”的做法,因为那样往往会导致深度折扣从而大幅降低利润。

续约/服务——我们与续约和服务团队的合作已成为一个既简单又亮眼的成功案例。通过结合SalesForce数据和ERP数据,我们能助其找到价值1,100万美元的额外销售机会。

在Hitachi Vantara的各个业务部门中,我们成功提高了团队对数据的信任。基于EDP,我们已经实现了自助式商业智能和报告,使得业务部门可以借助例如Power BI或Tableau之类的新工具,来快速生成智能报告。通过整合的方式,我们在企业内部消除了重复数据和数据孤岛,从而降低了复杂性。另外,在将大量分布式本地数据迁移上云的过程中,这种方式能够实现更高的运行效率和更低的成本。

不可否认,钻研和提炼企业数据有时会像现代石油生产一样复杂和艰巨。但是,随着整个企业对变革的决心愈加坚定,以及对现代化企业数据平台的投资不断增加,公司最终能够获得的可操作的商业智能将带来切实的回报,而这是在整个组织内推行小规模、孤立的商业智能项目所无法实现的。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