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用AI服务全球游戏玩家!启元世界的底气何来?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7-07
基于亚马逊云科技数据分析,启元世界降低了客户运维人员及时间成本。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游戏圈AI陪玩对大众来说已不陌生。启元世界自2017年8月成立以来,就开始在游戏中研究人工智能技术。经过三年的技术沉淀,启元世界积累了核心竞争优势,在多个赛场上展现出了世界一流的算法创新和工程实践能力。

  AI怎么陪你玩游戏

  如今,启元世界已经拥有深度学习、强化学习、云计算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能够为游戏和数字娱乐行业提供完整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包括虚拟玩家、商品推荐、数值设计、内容生成等应用。

  应用商品推荐服务可以根据游戏玩家的特征和偏好,通过采集、分析和定义玩家行为,了解玩家是什么样的人,行为偏好是什么,分享了什么,产生了那些互动反馈等等,最终理解和得出符合平台规则的用户特征和偏好。从而向用户推荐感兴趣的信息和商品。据统计,应用商品推荐解决方案可以提升玩家的付费率,让商品总体收入提升50%以上。

  另一个关键服务是游戏AI虚拟玩家服务 。游戏AI虚拟玩家SaaS服务,利用深度学习、强化学习、模仿学习等算法,可实现不同难度、不同风格的智能队友和智能对手,以及不同性格、行为高度拟人的非玩家角色,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为游戏和电竞厂商提供玩家补位、人机对战、数值测试等人工智能体解决方案,对游戏的流量缺口进行填补,迅速提升游戏热度,匹配速度和游戏体验,提高游戏留存。据统计,该服务可以让用户投诉率降低70%,次日留存率提升10%。

  目前,启元世界已经与多家头部游戏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覆盖MOBA、FPS、RPG、SIM、RTS等众多游戏品类,为其提供基于平台产品的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解决方案。

  服务全球游戏玩家难在哪里?

  启元世界(北京)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TO龙海涛告诉记者,启元世界的业务目标是成为全球游戏AI服务商。不过,随着业务快速发展,启元世界也遇到了技术痛点:

启元世界(北京)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TO 龙海涛


  首先是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启元世界同时为游戏公司的国内业务以及出海业务提供服务,服务的游戏玩家遍布全球。基础设施必须要做到全球部署,并且拥有极高的可靠性和可扩展性。而过去启元世界在数据中心里自建集群,如果要在全球部署,成本会非常高,响应时间也很长,无法支撑当时的业务。龙海涛指出,"对于亚马逊云科技来说,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云基础设施全球化做得最好的就是亚马逊云科技。"

  其次是高效的数据管理。作为一家领先的AI公司,启元世界需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在算法迭代和产品打磨上,只设置了一位专职运维人员,所以需要成熟、稳定、免运维的大数据托管服务。"亚马逊云科技丰富而安全易用的托管服务、智能湖仓的架构方案都能有效帮助我们。" 龙海涛谈到。

  第三是业务的弹性扩展。随着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在游戏的运营过程中,存在明显的波峰波谷,所以需要灵活敏捷,且具有弹性伸缩能力的技术架构。

  亚马逊云科技基础设施和数据服务来支撑

  于是,基于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和中国区域丰富的基础设施资源,"智能湖仓"的理念,以及在Data analytics领域的技术领先性,启元世界进行云上创新,用3天完成了部署,实现了数据融合,统一治理,并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专门构建,实现极致性能。尤其是推荐服务,几乎使用了亚马逊云科技全栈的数据分析服务。

  在流处理方面,采用Amazon Kinesis云原生流数据全栈解决方案,可以一站式解决游戏数据收集、分析、归档,从运维敏捷性和性能上都提供最好的体验。现在流数据处理系统的部署时间可以从天级缩短到分钟级,并能够轻松承载百万QPS。

  在批处理方面,过去启元世界习惯使用Spark进行大数据分析,但是要耗费团队太多精力,而且每天等待数据处理时间过长,团队无法高效投入到业务创新上。采用Amazon EMR/ Amazon Managed Workflows for Apache Airflow(MWAA)托管的大数据分析/调度技术栈,轻松构建和管理数据分析集群。只需要设定好数据处理管道和定时任务,Amazon EMR就会自动运行批处理任务,数据团队每天早晨到岗即可看到并使用新鲜出炉的数据分析结果,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据统计,批处理运行时间减少了80%,在不改变采用开源组件开发体验的前提下,运营成本下降了50%,能够承载的客户数量和复杂度上升了数倍。

  在即席查询方面,随着业务快速增长,公司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报表,业务管理和决策时会频繁提出查询需求,给数据开发部门带来很大负担,因此需要交互式大数据查询及报表分析功能。由于不同分析工具中有统一的源数据管理及安全观看,采用Amazon Glue/Amazon Athena/ Amazon QuickSight无服务器云原生即席查询/BI工具,业务人员可以自助式查询,无需再麻烦数据开发部门,而且提升了效率,能够快速响应各种数据查询及分析请求,让数据报表生成加快一倍。

  如今,基于亚马逊云科技数据分析托管服务,启元世界保证了客户能够将所有精力全部投放到业务逻辑设计、平台规划等自身业务当中,大大降低了客户运维人员及运维时间的成本。

  龙海涛告诉记者,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亚马逊云科技的团队支持也非常给力,做技术方案沟通、服务测试时,亚马逊云科技都会安排资深的工程师到启元世界公司,帮助一起他们设计方案、排查问题。

  谈到未来计划时,龙海涛透露,启元世界会围绕游戏的全生命周期打造产品矩阵,除了虚拟玩家、商品推荐、数值设计、内容生成,还会推出自动化测试、关卡设计等产品;还将用领先的AI和数据分析能力,帮助游戏快速上线,改善游戏体验,提升客户留存,获得更大的成功。"相信依托亚马逊云科技'智能湖仓'架构提出的自由的数据移动,与AI/ML服务组件的深度融合,能为我们全生命周期的产品矩阵理念快速落地、规模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