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工信部公示区块链拟定标准框架和5类标准
来源:Bianews
2018-06-29
5类标准分别为:基础、业务和应用、过程和方法、可信和互操作、信息安全。

 

6月28日消息,工信部今日公布《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方案公示》,筹建申请书提出了基础、业务和应用、过程和方法、可信和互操作、信息安全等5类标准,并初步明确了21个标准化重点方向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标准化方案(如图1 所示)。

拟负责制修订国家标准详细的专业领域包括:

(一)基础标准:用于统一区块链术语、相关概念及模型,为其他各部分标准的制定提供支撑。主要包括术语、参考架构、账本编码和标识等方面的标准。

(二)业务和应用标准:用于规范区块链应用开发和区块链应用服务的设计、部署、交付,以及基于分布式账本的交易。主要包括应用成熟度、基于分布式账本的交易、BaaS 和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标准。

(三)过程和方法标准:用于规范区块链的更新和维护,以及指导实现不同区块链间的通信和数据交换。主要包括跨链通信机制、跨链通信消息规范、账本管理规范和共识机制等方面的标准。

(四)可信和互操作标准:用于指导区块链开发平台的建设,规范和引导区块链相关软件的开发,以及实现不同区块链的互操作。主要包括开发平台、应用编程接口(API)、数据格式、混合消息协议和互操作等方面的标准。

(五)信息安全标准:用于指导实现区块链的隐私和安全,以及身份认证。主要包括信息安全指南、身份认证机制、证书存储和KYC 等方面的标准。

拟负责专业领域的国家标准体系表如下图所示: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