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架构下,雄安奠基智慧城市雏形
来源:钛媒体
2019-03-12
目前雄安新区的区块链应用现在走在前沿的主要有两个方向。

 

在中央两会之前,地方两会至少有四省两市,我说福建省、云南省、重庆市、山东省四省以及石家庄和长沙两市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区块链。看一看各省之间的对区块链的描述和理解,其实是蛮有意思的。

重庆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的加速发展,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而云南和福建两省只把区块链作为数字化建设的组成部分,其中云南提出,将狠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时要重点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高地。福建只要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加快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商用和区块链产业,在制造、金融、医疗、健康、安防、政务等领域实施一百个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形成一百个深度应用场景,据了解福建省无论是福州还是厦门,都是比较早地对区块链进行探索的城市,取得的成果在全国都是相对比较领先的。

除此以外,数十位两会代表也提出了和区块链直接相关的提案,这样的提案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针对区块链的专项提案,第二类是针对区块链在某个领域应用的提案,第三类是在发展其他产业中提及到区块链的提案。

其中应用扶持类的提案最多,比如“雷布斯”--雷军,在新科技、健康医疗的应用中就提到了区块链,周汉明在网络安全的相关手段上也提到了区块链,范小云在金融监管上提到了区块链。当然了有对区块链提出比较大的期望或者期待的,也有专家学者、两会代表很坦诚表述了自己的观点,比方说李彦宏说,区块链具有革命性,但处于早期。周鸿祎则讲得更直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什么非用不可的场景。

对于区块链目前应用中的状态以及技术本身我觉得有各种各样的疑虑都是非常正常的。

智慧城市是经常和区块链联系在一起为大家所广为讨论,也是在这方面具有比较高期望的应用领域之一。雄安新区的管委会以及雄安集团在这当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和研究。雄安新区在建设之初,就提出了数字城市是物理城市的孪生体的概念,甚至提出了数字城市要领先于物理城市。他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从城市的规划,从城市的建设到城市的运营,这一揽子都是建立在数字化的基础之上。在雄安新区,曾经提出在数字城市的概念基础上,进一步的提升出所谓智能城市,一个城市的智能化管理,其实是离不开人和物理设施的双向作用,这是复杂城市系统内的基本观点。

好的规划可以引导城市的有机发展,却不可能支配城市发展的最终走向,以北京为例,北京的“睡城”可谓远近闻名,在13号线上下和天通苑那一带,聚集了大量的住宅,上下班高峰时期的交通堵塞已经成为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认为这恰恰是在当时的规划中没有很好的考虑到的一点,也是如今要下很大的功夫去进行梳理的一点。

所以立体的、动态、延续的数据分析,是智能城市管理的必要条件,而这种规模的数据采集在城市规划的初期做到面面俱到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利用区块链及其相关的技术,建立起统一的标准,给数据打上标签,就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手段,而这个正是目前雄安新区在规划中特别强调的一点。

目前雄安新区的区块链应用现在走在前沿的主要有两个方向。

第一、个人和企业的信用数据体系的建立。而这个特别是雄安新区提出的一个所谓1+2+N的这样的个人信用数据结构,“2”指的是一个人和生物指征相关的数据,“N”特别是指各种各样的行为数据。

第二、财政资金的使用监管。这在雄安新区是发展比较好的,也是翼帆深度介入的,特别是一些工程建设资金监管这方面,翼帆和雄安集团合作,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雄安雄安的陈刚书记在很早的时候就提出过,未来一定是一个万链互通的局面,所以说新区的区块链未来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机会,各位有识之士都可以为新区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雄安新区从建立开始,大致就有这么一个目标,就是作为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一种有益的探索,从这个角度上讲,新区的经验也好、教训也好、成果也好,不足也好,对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财富。雄安新区的发展有雄安新区自己非常特殊的地方,就在于雄安新区是一张白纸,整个新城的规划可以从规划的一开始就为未来的所谓未来之城在规划中就加以考虑,而这个可能真是其他地区所不具有的。所以照搬雄安的这种经验,至少在暂时我认为在其他的城市当中可能并不一定有效,但是在这个当中所得到的一些经验加以和当地情况的结合,还是应该有益的。

有人提到了所谓个人数据的实名制,这个当然实名制的产生是有它自己的逻辑,这个其实和现在互联网的治理和整顿是密切相关的。个人的看法,其实一个人在网络中的行为涉及到的以下两个方面问题很关键,一个方面,我是谁;另一方面,我是我。作为区块链的应用来说,“我是谁”是重要的,但是可能“我是我”比“我是谁”往往要更重要,因为这涉及到个人隐私的保护问题。

对于在互联网上的使用者来说,我对把我的有关信息比方说身份,毫无保留的贡献出去是有疑虑的。因此对于网络在很多层面上的应用的角度而言,能够做到“我是我”就达到了互联网治理所希望达到的目标。

(摘自夏平聊雄安的智慧城市之路)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