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大连自贸片区“区块链技术”大显身手
作者:卢海军 | 来源:大连日报
2020-03-23
区块链技术真正使船、港、货三方实现了实时、安全、无缝。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期间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大连集发环渤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口岸单位,疫情期间将区块链技术在港口提货和放货场景中扩大应用,实现了基于信任的全程无纸化、零见面,口岸物流实现高效安全运转,口岸营商环境更加便捷高效。

在港口原有业务模式下,客户申领一票货物,需要涉及到提单、提货单、放箱单、设备交接单等文件,每一步都需要到人工窗口进行办理,不仅给客户带来不便,而且纸质单据也不便于流转、检索、存储和再利用,有时会产生争议,甚至可能出现票据造假,增加风控成本。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传统的面对面模式存在聚集传播的隐患。

大连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将原有的线下操作全部改为线上操作,实现提货过程中船公司放货、收货人(代理或车队)提箱和码头放箱整个流程的电子信息交互,提高提货效率,减少人为差错,节省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每票货可为企业节约3个小时,100多元成本。传统的无纸化是基于中心化的数据库,可删除、可更改,存在安全隐患。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在核心单位建立分布式账本,形成安全、永久的交易记录,不可删除、不可更改,使船、港、货各方都能实时、安全、无缝地传递提货信息,实现全程留痕和全程可追溯,满足口岸业务中对放货操作的安全性、准确性和一致性要求。这一新技术的应用,还有力推动了口岸传统生产组织形式向供应链创新模式转型,为今后区块链技术在港口大规模应用做出示范。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支持企业和有关部门加大“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等先进技术在口岸的应用,不断推进口岸便利化和航运数字化建设,做到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工作两不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更广泛的服务领域,助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大连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