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北京金融科技企业申报科创板“实操指南”
作者:孟凡霞 刘四红 | 来源:北京商报
2020-04-02
金融科技企业进入科创支持的范畴,从目前来看,主要利好的是为金融机构提供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服务类的科技企业。

 

金融科技企业科创板申报一事再迎新进展。3月31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官微发布《科创板意向金融科技企业情况表》(以下简称《意向表》)引发业内关注,根据《意向表》,意向企业需于4月10日(周五)18时前反馈,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将据此开展后续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意向表》填写项包括企业名称、注册地区、现处阶段、主办券商、科创板财务标准、证监会行业、最近一年营收和研发投入占比等多项内容,此外还要求企业陈述金融科技业务类型(包括基础设施、底层技术、应用类、专业服务及其他类型)、具有何种硬科技,及近三年服务金融机构情况。

金融科技企业进入科创支持的范畴,从目前来看,主要利好的是为金融机构提供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服务类的科技企业。事实上,此前证监会发布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中,就曾给出3项常规指标,以及5项例外条款,对于机构研发投入、发明专利、营业收入等有数量化的明确规定。

“北京市对于发展金融科技向来比较重视,估计后续可能会对一些企业有扶持。”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鑫指出。

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同样认为,北京市金融监管局此举,主要是对金融科技企业进行摸底,鼓励扶持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选拔那些成长于具体的金融业务场景,有核心金融科技产品,且主营收入来自金融科技产品的企业,积极推荐到科创板。

另从此次《意向表》摸底情况来看,也再次印证金融科技企业上市科创板,关键在于是否有硬科技、是否有硬科技商业化的能力,以及是否有围绕硬科技的足够知识产权壁垒等。那么什么是“硬科技”?北京将鼓励哪些金融科技技术创新和应用?

根据《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明确,所谓金融科技范畴,主要围绕新技术与金融功能的融合。在具体规划路径上,一方面积极推动影响金融科技功能应用的底层技术发展,完善各类技术市场设施,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技术(移动互联、物联网)、分布式技术(云计算、区块链)、安全技术(量子计算、生物识别、加密技术)等。另一方面创造条件促进技术应用落地,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改善客户体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同时更有效地防范和把控金融风险。

在孙扬看来,成为“硬科技”,必须要具有足够的壁垒和门槛,而不是通过数据和人工堆砌形成。比如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等基础硬技术的加持,智能客服产品的智能化程度很高,转人工率实现3%以下,可以降低金融机构的坐席成本;或者如一些金融加密芯片技术,可以实现国产化替换进口,能满足金融业务安全需求;此外还包括图像算法、识别文本等,可以比国外文本识别算法提高一个量级的准确度,并经过国外学术和开源组织的检验,成为知名算法等,均属于“硬科技”。

李鑫同样指出,“对于监管而言,在创新领域,更可能是希望企业能拥有一些有较高技术门槛的核心技术,而不仅仅是在商业模式等方面的一些创新;此外这类核心技术需具有较强的商业价值,而不是一个完全为了创新而创新,这种专利以前在我国有太多,存在的一个问题在于科技成果转化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具备“硬科技”外,人才、场景应用等多方面的实力缺一不可。孙扬称,机构要想在技术上有所突破,首先需要核心金融科技人才,同时要具备应用场景和清晰聚焦的技术战略。而在场景应用方面,从贷款业务到运营再到系统支撑,可落地的金融场景和应用非常多。目前热点创新领域包括生物识别、金融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小微金融科技、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大数据治理、金融云等。

当前,对于金融科技企业来说,从人才招聘、知识产权申请,以及科技基础设施搭建等,每个环节都有不少投入,资金需求非常旺盛。此次科创板放开申报,一方面将有利于机构筹集资金提升公司建设,同时也有利于增强金融机构对于金融科技企业的信心。多重利好下,已有多家金融科技企业开始筹划。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