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专业律师深度解读:区块链时代的司法新生态
作者:明曦 | 来源:奔跑财经
2020-04-08
区块链技术目前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库,能够有效解决电子证据的取证、存证等问题。

 

最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通知,在上海10家法院开展庭审记录改革试点,试点从4月1日开始,为期6个月。试点期间,利用区块链、时间叠加等数据存证技术,运用内嵌智能语音识别转换功能庭审系统,自动记录语音、录音、文件以及区块链数据等内容。

4月3日,上海徐汇法院民事审判开启一键开启庭审系统,此次庭审内容全程录音录像记录,语音转换软件加以辅助。

区块链技术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显著特性,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块链式数据结构可以实现节点同步存储、更新数据,保证链上数据安全传输和访问安全。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各地政府、各大央企以及互联网巨头都在积极探索与布局区块链产业,区块链技术深入政务中数字身份、司法、税务、监管、商事服务和便民服务等多个场景。

新冠疫情期间,为减少病毒传播率,国家号召大家生活、学习和工作线上完成。一时间,借助“区块链+”提升在线生活办公效率成为行业发展新机遇,区块链技术在各个领域落地应用逐渐增加,区块链技术发展迎来热潮。

2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将深入推进在线诉讼工作,全面开展网上立案、调解、证据交换、庭审、宣判、送达等在线诉讼活动。”

区块链技术赋能司法领域成为提升政务效率的必需品。据互链脉搏数据,目前全国已有14项区块链司法应用,2020年开年,便有4项区块链司法应用推出。就此,奔跑财经(FinaceRun)记者采访了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有银先生。

嘉宾介绍

王有银,人民网慕课法学院院长 ,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华北电力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女童保护基金”管委会成员、法务部部长,司法部《法律与生活》杂志特聘法律专家。近二十年法律服务经验,擅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征地拆迁谈判及“组合诉讼”维权。

王有银律师多次被CCTV新闻频道、CCTV财经频道、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人民政协报、法制晚报、南方都市报、财新网、香港有线电视台、亚洲周刊、BBC等国内外多家媒体采访报道。

王有银律师表示:区块链技术目前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库,能够有效解决电子证据的取证、存证等问题。在司法领域中,区块链最大的优势在于信息的安全、实时查询、相关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各级司法部门可以随时查询最原始的物证信息,相关的审理流程及结果,提高案件的审判效率,保证了公平、公正,并且区块链技术在律师事务所领域也会较大的应用。区块链+司法领域可进一步实现业务流程全部链上运行,大大提高审结效率,或者实现司法的自动判决等更高阶段的运用。

具体内容如下:

1、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天然优势是什么?

区块链技术目前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库,能够有效解决电子证据的取证、存证等问题。举证难是司法中突出问题,在很多案件中,电子数据不能即时固定,而区块链技术在取证、存证方面可以完整记录电子数据的生成时间,并且保证其真实、不被篡改等。

2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具体应用有哪些?司法区块链主要可以解决哪些纠纷?

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主要用于电子数据的存证、保证等方面、推动网络技术的进步。主要可以解决电子数据证据比较突出的案件,比如互联网等侵权类案件。

比如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就杭州华泰一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起诉深圳市道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道同)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中,华泰通过第三方存证平台“保全网”对道同的侵权网页进行了取证,并通过区块链存储电子数据的方式证明电子数据的完整性及未被篡改性。

3、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过程中,对司法案件处理等方面有哪些具体提升?

区块链目前来看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于信息的安全、实时查询、相关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各级司法部门可以随时查询最原始的物证信息,相关的审理流程及结果,可缩短审理期限,提高案件的审判效率,在节约时间精力的同时,保证了公平、公正。

4、现阶段,电子证据在司法实践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但电子证据维权难度大的痛点难以解决,区块链技术如何提升电子证据在司法案件中的作用?

电子证据一般具有可篡改、可删除、可复制的特征,其作为司法证据时,可能被破坏、污染、修改,所以导致电子证据的证明效力一直在司法实践中应用不高。但在区块链技术下,能够有效对电子证据进行保证,减轻一定当事人的举证压力。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一条也对区块链的作用进行了规定,即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

5、区块链技术只能保证链上数据的真实性,区块链存证不等同于法律事实,现阶段司法区块链案件处理中,如何保证存证数据的真实性?

目前阶段,区块链技术只能解决电子数据存证阶段的保证证明,但是在此之前,电子数据的真实性主要来源于取证技术及取证环境要可信。所以在区块链案件处理中,主要从取证技术及环境认定存证数据的真实性,包括在认定对象、认定方式、内容等方面。

6、互联网司法服务发展已久,区块链技术在互联网仲裁、公证等方面有着怎样的具体应用?

区块链作为一种电子数据存储平台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稳固性的优势,能够有效解决互联网仲裁、公证方面的存证等方面的问题。包括现在各地互联网法院所建立的电子证据平台,也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大力发展起来,比如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电子证据平台、广州互联网法院“网通法链”等平台。

7、律师事务所在司法领域在具有重要地位,区块链技术是否能够应用于律师事务所,请您详细讲讲?

由于区块链技术的特征,其在律师事务所领域应该有较大的应用。包括现在电子合同的应用,包括现在比较先进的智能合约的应用;也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减少律所知识管理费用和时间。

8、区块链技术的社会认知度以及社会感知并不高,如何提高区块链证据在民众中的接受度?

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区块链至今也才发展了十余年,各项技术本身尚不成熟,民众接受及应用还是比较低。主要还在于逐步提高区块链技术的宣传以及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同时在司法中也要逐步认可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比如进一步在司法解释中予以明确区块链技术的存证、效力等问题进行认定。

9、区块链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存在哪些问题?

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存证数据的真实性有待调查,其次各地区电子证据平台也无法做彼此认可,对跨地域办案有一定困难。

10、未来,区块链+司法领域会有怎样的应用场景?

未来,区块链+司法领域可进一步实现业务流程全部链上运行,大大提高审结效率,或者实现司法的自动判决等更高阶段的运用。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