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技术赋能医疗,重庆开出首张可在线医保报销结算的电子处方
作者:帆帆 | 来源:36氪
2020-04-10
打通医保支付流程,实现医疗服务与医保支付的线上服务闭环,对于互联网医疗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4月9日下午,患者张女士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互联网医院APP进行了视频在线复诊,该院蒋主任通过线上诊断后,开出了电子处方,首次采用了医保线上支付方式,且患者当日享受到药品配送到家的便捷服务,在这一过程中,参保患者张女士如同在实体医院刷卡购药一样,仅需负担自费部分,诊疗费和药费医保负担部分在线直接结算。这是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挂牌成立互联网医院后,开出的重庆市首张可在线医保报销结算的电子处方。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长期以来通过信息化手段,重塑医疗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尤其针对需要长期开药的慢病复诊患者,医院通过在线问诊和线上药房的服务流程,让患者能够足不出户即享受到医生诊疗和药品配送上门的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打通医保支付流程,实现医疗服务与医保支付的线上服务闭环,是推动互联网医疗发展的重要一环,因此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与重庆华医康道科技有限公司紧密协作,在华医康道提供的区块链技术支持下打造了互联网医院APP,让区块链技术赋能整个互联网医院诊疗过程,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此次APP升级过程中,区块链技术提供方华医康道严格按照国家以及重庆市互联网医院信息系统建设要求,规范对接监管部门平台数据,并确保相关数据顺利上传,同时运用区块链技术赋能智慧医疗场景,形成诊疗、处方、医保、药品全流程安全体系,做到互联网医院服务全程留痕和可追溯,率先形成“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医+药+保”的完整闭环。为保证患者医保账户的安全,此次医保在线支付需要银行卡金融身份+公安身份证信息+医保身份信息三重比对确认身份,与公安部人像比对系统对接,采用基于人体生物学特征的人脸图像识别技术,传输过程信息加密,集成到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互联网医院APP,全流程无缝连通。据悉,华医康道是重庆首家区块链互联网医院技术服务商。

近日,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重庆市医保局探索为参保人员提供常见病、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出台《开展“互联网+”常见病、慢性病门诊医保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先期选择部分互联网医院或具备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条件的医保定点医院、部分特病定点药店,并选择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在试点医院依托互联网医院“足不出户”享受在线复诊开具电子处方和特病用药配送上门服务,患者也可选择就近在试点的医保特病定点药店取药,同时为参保患者提供在线医保报销结算服务。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