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成功的数字化转型怎么少得了区块链+物联网这组CP?
作者:Lucas Mearian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4-14
虽然物联网和区块链可能是天生的一对,但是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认为这两种技术要想发挥出全部潜力仍需5~10年的时间。

 

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对500家美国企业的调查显示,在部署了物联网的企业当中,3/4的企业已经部署了区块链或计划在2020年底之前使用区块链,这表明两者之间的联系在不断增长。

Gartner指出,人们已经认识到这两种技术之间的结合对于行业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其采用率也“比预期快得多”。

该调查报告的作者,Gartner副总裁Avivah Litan在博客中写道:“在区块链采用者中,有86%的人正在各种项目中同时部署这两种技术。”她将物联网与区块链的集成称为“绝佳组合”。

在接受调查的受访者中,有63%的人表示,他们的物联网/区块链项目组合的最大优势是增强了安全性,增强了对共享的多方交易和数据的信任。56%的人认为最大优势是提高了业务效率和降低了成本。43%的人认为营收和商业机会得了增长,37%的人认为参与者和支持者的体验会得到提升。

Gartner对企业高管、董事和高级经理进行了调查。92%的受访者曾在IT部门中工作过,62%的人曾经担任过首席信息官或首席技术官。

区块链可以充当物联网传感器之间的自动化通信层,作为物联网生成和上传数据的存储库。例如,部署在集装箱中的物联网设备不仅可以跟踪位置,还可以监测温度、振动以及包装是否被篡改。

今年早些时候,联邦快递(FedEx)称他们进行了一项被称之为“基于传感器的物流”的概念验证。在概念验证中,他们使用了两种类型的物联网传感器,其大小约为口香糖大小,一种充当地理传感器,另一种则自动将数据传输到区块链分类账。

Gartner并不是唯一关注到大量与物联网和区块链相关活动的机构。上个月,英国研究机构Juniper Research在一份报告中称,使用区块链和物联网跟踪技术将会让食品行业发生“革命”,在五年内将减少1310亿美元的食品造假。

Juniper的分析师Morgane Kimmich称,当前食品跟踪系统依赖于纸质交易凭证,通过人工跟踪整个供应链中的货物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常常导致记录丢失或错误。此外,纸质记录不能被所有供应链用户共享,这影响了供应链的可视性。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传感器与区块链之间的联姻正发生在分布式账本技术(DLT)陷入Gartner炒作周期中的“幻灭低谷期”,由于试点项目无法提供预期的结果,人们对技术的兴趣开始衰退。这时技术提供商要么解决问题并改进技术,要么最终失败并消亡。

Litan认为,整合了物联网的项目将会把区块链推向“稳步爬升的光明期”,在此阶段,有关技术如何让企业受益的实例开始逐渐形成并得到更好的理解。

她表示:“由于区块链网络能够在多方流程协作中确认三方成员之间共享数据的完整性,因此一项创新前景光明。物联网已经成为填补资源(或“物”)与其相关业务流程之间的鸿沟的一种方法。物联网和区块链的集成支持受信任的多方流程,这将为物理世界的物和业务流程计算环境搭起一座桥梁。”

Litan指出,物联网和企业区块链技术的结合仍然相对较新,并且面临着各种技术上和业务上的挑战。区块链部署中可能会涉及到更改协议,这些变动会导致区块链部署出现不稳定性,而这种不稳定性对长期存在的物联网设备提出了挑战。

一些区块链部署难以扩展交易速率,因为大量关联事物会产生大量的数据。

Litan说:“从长远来看,我们期望将物联网和区块链结合起来,以实现创新的设备和业务模型,但是要想成熟起来,区块链和物联网的发展还需要5~10年的时间。”

根据Gartner的说法,到2024年,超过80%的部署者将不得不对其物联网和区块链集成解决方案进行至少一次或两次的升级,以应对例如吞吐量、可扩展性、安全性和可靠性等技术挑战。

标准化就是其中的一个领域,无论如何分类,都可以在分类账之间交换数据。例如,联邦快递与竞争对手DHL Express和UPS合作,共同制定了可在整个行业部署的区块链标准。这三大货运巨头都是交通联盟(BiTA)区块链的成员,该联盟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拥有500多个成员的行业组织。

联邦快递首席信息官Rob Carter认为,区块链要想被企业广泛采用,必须要统一标准。只有统一了标准,区块链才能最终将成为跨行业的基础技术,进而引发新的商业模式。

Carter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会议上说,政府应帮助推进基于开源软件和行业标准的区块链平台,这样有助于确保流程的透明性,确保没有任何实体能够从该技术中获得比其他实体更多的利益。

他在区块链全球革命大会的首席信息官小组讨论中表示:“我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争夺主导设计权的状态。虽然我们不是一个推动出台更多监管控制的组织,但是有时监管要求和相关的推动举措会非常有用。”

作者:Lucas Mearian为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包括区块链在内的金融服务IT、医疗保健信息技术,以及移动管理、安全、硬件和应用等企业移动问题。

编译:陈琳华

原文网址:https://www.computerworld.com/article/3489503/blockchainiot-integration-accelerates-hits-a-sweet-spot-for-the-two-technologies.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