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全球首款区块链机为环保监测助力
来源:企业观察报
2020-06-23
青山绿水是美好的愿景,可是推行起来又不是那么一回事。

 

排水口“吐”着脏水,分表计电的数据摆在眼前,违法企业却矢口否认,质疑数据的真实性;更有甚者,明明偷排漏排,却在监测软件“动手脚”,让在线监测设备显示达标排放……

青山绿水是美好的愿景,可是推行起来又不是那么一回事。通过创新技术,让“证据说话”迫在眉睫。如何让这些数据真实可信?如何提升环保部门的执法效率?

6月10日,中国终端管理安全市场领导者北信源与可信电子数据构建者安存科技,联手推出了全球首款区块链机,有了这台区块链机,可实现环保监测数据收集、分析等数据实时上链存证,保障数据上链前和上链后真实可信,真正堵住违法企业的“嘴”,管住违法企业的“手”。

在线监测数据采信难、固证难

看着自己手机上的分表计电在线系统出现红色警报,山东省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邹平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张鹏飞立即带队赶往现场核实情况,原来,这个红色警报显示着有企业的环保设备用电异常。这是该大队运用科技手段对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的场景之一。

原本通过这套系统为治污设备安上了“电子眼”,可以实现对企业生产经营、治污设施运行状况实时在线监控。可是这种防控技术却并没有让张鹏飞的工作轻松多少,因为有个现实问题摆在他面前,因为不管是分表计电的数据还是在线监测的数据,企业看着眼前的“证据”,还是会嘴硬,不认可,这给执法查处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据了解,为了要让企业“心服口服”,工作人员往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技术等找寻更多线索,让违法企业在一堆铁证面前,无所遁形。

张鹏飞表示,远程执法过程中在线监测数据采信难、固证难,希望通过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解决远程执法过程中在线监测数据固证、取证,公安、法院认可的问题。

区块链机上链便捷,确保数据真实可信

除了违法企业“耍赖、不认账”外,还有不断涌现出来的环保数据造假导致数据失真,也是危及环境的一个“毒瘤”。

针对电子数据易篡改、不易固化及保存等特性,区块链这个近几年的“网红”技术,因为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追溯等优势,而成为了解决电子数据弊端的首选。

为了让企业、机构更简单快捷地用上区块链技术,由北信源、安存联手打造的全球首款区块链新机应运而生。众所周知,区块链是种创新技术,那么这个区块链机又是怎样的“黑科技”?

它首先是一款硬件产品,虽然没有炫酷的外形,就是一个类似服务器的盒子,可是它功能强大。

比如,普通区块链上链,那是个技术活,需要找专业的区块链公司定制方案,部署应用也麻烦,跨链及兼容还存在限制。而有了区块链机,企业或机构只需将区块链机部署在机房或云服务器端,就能将服务器产生的原文数据经过哈希计算后实时上链,既保证上链前数据真实,也保护数据隐私,简便快捷。

为了保护信息安全,区块链机使用密码卡硬件加密方式,效率比软件加密更高。不仅符合国家密码局要求,而且加密速度比软件加密更快,网络安全级别也更高。同时还通过数据脱敏、国密算法、隐私智能合约等多重保障数据安全。

区块链机还能跨链将数据实时同步公安、法院等单位,搭建环保司法联盟链,从司法角度确保数据真实可信,一旦产生纠纷,也能即时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需要准确权威的监测数据。”张鹏飞认为,电子类环境数据量大面广,区块链技术可以保障电子数据原装,不可篡改,区块链机使用方便,很好地满足了环保系统对电子数据固化存证的需求,是行政执法的重要“武器”。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