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利用大数据推动疫情精准防控
作者:童云 | 来源:学习时报
2020-03-23
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使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在实现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提升社会运行效率。

 

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使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在实现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提升社会运行效率。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战略要求,探索整合数字资源,不断提升大数据治理能力,在保护公民信息安全的同时,实现大数据治理统一指挥、多元实施、精准防控、快速反应。

统一指挥分级防控。运用大数据建立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平台,实现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开展大数据精准防控,指导各级党委政府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制定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各省市县根据相应的防控策略,结合大数据分析、研判和预警,精准防控。社区网格员逐条排查重点人员信息,充实系统数据,实时更新,实现记录精准、反馈及时。将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形成重点突出的防疫作战图,为决策联防联控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多元主体协同治理。大数据精准防控需要多元主体参与,协同完成大数据治理工作。各级政府利用大数据,精准掌握疫区信息,统筹部署防控工作。卫健委利用医疗监控疫情系统归集、汇总,对每日诊疗情况直报,同时收集医院、药店、诊所等关键信息。电商终端为人们提供应用通讯、社交、地图、电商等各种功能,利于开展大数据筛查,在追踪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暴露于疫区、途经疫区,以及与已确诊病例有可能同时出现在某公共场所或接触(间接或直接接触)的人员列入相应的筛查名单。对社交平台发布的言论、信息进行关联分析,排查相关人员是否有潜在的发病或病毒携带的可能。与生活密切联系的数据,如电力数据等,也可以为社区的疫情排查提供数据支撑。在协同治理中,从大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进行专业的处理技术,数据收集、清洗、抓取、建模,确定每个模型所需的数据资源、关键特征、衡量标准等,确保模型能够迅速投入实战。通过大数据协同治理,提升疫情防控的整体效能。

精准防控快速反应。随着各地疫情防控风险等级调整,防控模式正在从封闭式管控向精密型智控转变。应广泛推行电子健康码,在人口密集的场所强制使用,配合测温,能够在发现疑似病例时迅速排查其行动轨迹,提高防控精准度和筛查效率,形成精准防控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利用大数据进行动态分析,打通线上线下,实时调整健康码绿、黄、红颜色,快速反应,形成疫情防控的实时工作闭环。推动各地健康码实现互通互认,高效管控人员流动。通过健康码刻画行动轨迹,根据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有力促进群众生产生活恢复正常化。

依法保障信息安全。政府部门在有效利用大数据,做到更科学地决策、更全面地排查追溯,从而做到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也需要做到个人隐私保护。要依法依规收集个人信息、整合数据资源,并建立健全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和应急工作机制,制定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完善隐私保护机制,做到数据不动程序动、数据可用不可见,使个人隐私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护。针对从事攻击、侵入、干扰、破坏等危害信息安全的活动,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