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20年区块链实战阶段,看看上位圈都有谁?
作者:纸贵科技 | 来源:人民数据研究院
2020-06-24
虽然各地已出台一系列的区块链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但这并不代表都能取得最终成效。

 

进入2020年,区块链迎来了加速布局和落地应用阶段。在年初,二十余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区块链;4月20日举办的国家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一道被细化为新技术基础设施,被正式纳入到“新基建”范围内,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首次被国家层面明确为新型基础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自区块链技术被正式纳入到“新基建”范围后,多省市陆续发布推进区块链发展应用相关政策,其中湖南、贵州、海南三省及广州市更是相继发布区块链专项规划和措施。从目前全国各地对区块链布局行动来看,这三省一市无疑是暂时占据了区块链发展的上位圈。

1 湖南:

建成10个以上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3万家企业上链

4月27日,湖南省工信厅印发的《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成10个以上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3万家企业上链,建成5个左右区块链产业园,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创新高地、产业集聚洼地和应用示范基地。

《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三年的主要任务,将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培育区块链产业生态、积极拓展区块链行业应用、夯实基础支撑体系。

在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方面,《行动计划》强调,提高协同创新能力、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加快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在培育区块链产业生态方面,要加快基础平台建设、建设区块链专业园区、培育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生态;在积极拓展区块链行业应用方面,拓展区块链应用场景、开展行业应用示范;在夯实基础支撑体系方面,要求夯实区块链安全监管体系和夯实行业配套服务体系。湖南省的区块链发展侧重以产业区块链与区块链产业的相互协同促进,来培育区块链新兴业态,比起应用落地,其更注重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

2 贵州:

重点发展23个“区块链+”专项

5月9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贵州建设3至5个区块链开放创新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打造2至3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引进培育100户以上成长型区块链企业,形成30个以上行业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推广50个以上区块链典型应用示范,区块链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加快深度融合。初步建成全国性区块链融合应用和产业发展集群,基本建成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发展生态体系,成为国家重要的区块链应用示范和产业创新高地。

《意见》明确了重点任务,将实施四项区块链融合应用工程,开展三项支撑保障行动,推动23个“区块链+”专项,全方位提升贵州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水平。

其中,四项区块链融合应用工程是指实施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应用工程、区块链与政府治理融合应用工程、区块链与民生服务融合应用工程和区块链与新型智慧城市融合应用工程;三项支撑保障行动是指开展区块链产业强基行动、区块链生态培育行动和区块链安全防控保障行动;23个“区块链+”专项主要包括“区块链+智能制造”“区块链+智慧农业”“区块链+智慧旅游”“区块链+供应链”“区块链+商品防伪”“区块链+资产数字化”“区块链+数据交易”“区块链+金融服务”等。由上述文件可以看出,贵州的区块链产业发展侧重于应用落地,主要是为全省实施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贵州”提供支撑服务。

3 海南:

设立10亿区块链产业基金,打造“链上海南”区块链产业生态

5月14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海南省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旨在加快推动海南省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培育打造“链上海南”区块链产业生态,试行期三年。

《措施》提出十大举措,具体包括组建区块链联合创新平台、设立区块链产业基金(10亿元)、支持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旅游消费区块链积分、推动电子政务项目链改、鼓励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实施区块链应用示范揭榜工程、举办世界区块链大会、探索区块链+金融沙箱监管机制、打造区块链产业集群。

此《措施》是继湖南、贵州后全国第三个省级的区块链专项三年规划,《措施》前三项侧重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间四项侧重于区块链应用和技术创新,后三项侧重于区块链产业服务配套。

继《措施》出台之后,5月17日,海南省区块链协会推出了助力“链上海南”建设“个十百千万”计划,可以说是快马加鞭地推动上述政策的落实。据了解,“个十百千万”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个”是指通过协会成员自建、招商、合作等方式,打造数个公有链、联盟链的底层技术平台,此为区块链发展的基础设施。“十”是指联合各界举办十场高水平区块链国际大会,旨在创作良好的产业氛围。“百”是指协助有关部门吸引“百”家区块链产业知名企业进驻海南。“千”是指协助企业在海南将区块链技术转化成“千”项落地应用。“万”是指协调区块链产业专家、智库、科研机构、媒体等方面的资源,组织多层级的区块链人才培训,同时为海南连接“万”名区块链产业人才。4 广州:“建链”“上链”“用链”三步走

5月6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的《广州市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广州引进培育2-3家国内领先且具有核心技术的区块链龙头企业,打造2-3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区块链典型应用示范场景,将广州建设成为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

《实施意见》明确重点任务,将构建自主信息技术体系、打造协同发展产业生态、引进培育行业领先企业、建设产业集聚发展高地、积极拓展产业应用场景、加大产业人才扶持力度、优化提升产业发展环境。

在构建自主信息技术体系方面,《实施意见》明确,要推进区块链核心技术攻关和加强区块链创新平台建设;在打造协同发展产业生态方面,提出加快区块链产业生态“建链”、促进区块链产业资源“上链”、引导区块链实施主体“用链”;在引进培育行业领先企业方面,要培育区块链领先企业、发展区块链总部企业、强化区块链优质企业引培;在建设产业集聚发展高地方面,推进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和加强区块链产业园区支持。除区块链专项政策外,广州还在多份重要政策文件中着重提及了区块链技术发展。例如,被称为广州数字经济“1号文件”《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中提出了多项与区块链相关的发展措施。此外,广州的新基建、人工智能文件中也着重提及了区块链。

走过了前期理论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探索阶段的区块链,被纳入到“新基建”范围后,便已正式迎来实战阶段。

虽然各地已出台一系列的区块链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但这并不代表都能取得最终成效,需要督促各相关部门单位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上位圈也许只是暂时的,在区块链这个全新的赛道上,谁能真正走在发展的前列,占据创新制高点,进而取得产业发展优势,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等待和观望。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