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郭台铭:富士康不是传统的制造业
来源:e-works
2018-03-13
富士康首席执行官郭台铭,接受《财富》杂志执行主编,财富全球论坛联席主席亚当·拉辛斯基的采访。探讨高科技投资、全球扩张计划以及制造业的未来。 富士康是一

 


 富士康首席执行官郭台铭,接受《财富》杂志执行主编,财富全球论坛联席主席亚当·拉辛斯基的采访。探讨高科技投资、全球扩张计划以及制造业的未来。

    1

    富士康是一家雇佣了近130万人的企业,大家熟知的富士康就是为苹果等电子产品企业代工生产,然而,郭台铭表示富士康并非传统的制造企业。

    “我们很早就用AR,我们不是传统的制造业,我们已经可以帮客户量身定做,甚至帮客户选择。我们现在要把公司的技术对中小企业开放,对所有中小企业,不管他们是做鞋子、做服装还是做小五金,我们叫做工业互联网。”郭台铭说。

    富士康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时代,去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郭台铭表示,富士康的智能工厂已经可以做到关灯生产。而在今年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郭台铭预言20年后富士康流水线上的工人职位将会消失。

    今年,郭台铭对央视记者透露,“云移物大智网”+机械,就是富士康的互联网思维,包括云计算、云存储,移动通讯,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智能终端,网络链接,这整个造成智能制造的核心能力。

    之前,郭台铭曾重磅宣布,将逐步开放工业互联网数据,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在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他又说将技术对中小企业开放。

    郭台铭表示,富士康正走向全面化第一阶段: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工业制造已经进入44年,每天生产非常多的零部件和零组件,也产生非常多的数据。几十年下来,积累了几十亿笔的工业数据,富士康通过整理以后,准备开始对外开放。

    “富士康正在从传统制造业内部转成先进制造+工业物联网,我们希望不止独善其身,而是兼济天下。在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富士康将提供一个工业互联网的数据和平台,为全世界在中国的几千万的中小企业提供数据支持。”郭台铭表示。

    当然,数据并非全面开放,但这样的一个工业互联网数据和平台的提供,将给中小企业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避免它们沦为信息孤岛。

    媒体报道,今年11月郭台铭密会苏宁总裁张近东,2018年苏宁将数据直连富士康,另外富士康也会将订单排产等产能供应链数据向苏宁全面共享。

责任编辑:吴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