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共享单车渐离“青春躁动” 遏制乱象需共同治理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2018-03-15
从个人单车,到共享单车,自行车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短途出行交通工具,在近几年开启了“重生之路”。然而,伴随共享单车的大量投入,在方便了人们出行的

 


  
        从个人单车,到共享单车,自行车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短途出行交通工具,在近几年开启了“重生之路”。然而,伴随共享单车的大量投入,在方便了人们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困扰。

  由于可以随借随还,共享单车逐渐成为人们短途出行的重要选择。然而,我们也时常看到,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无处安放、堆积成山。打着便利口号,却带来了不少麻烦;打着环保口号,却造成了新的“固废垃圾”。共享单车的前行之路将走向何方?
 
  共享单车行业渐趋回归理性
 
  近年来,共享经济快速崛起,共享单车作为其一种主流形式,短期内便获得资本市场的热捧,成为发展最为迅速的新兴业态之一,前后有ofo、摩拜、小蓝单车、小鸣单车等数十家共享单车公司纷纷入局。
 
  日前,有媒体报道,我国共享单车两大巨头之一的ofo已经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换取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的融资。无独有偶,另一家共享单车头部企业摩拜单车,也在积极进行融资活动。
 
  在发展初期,许多共享单车企业都将中心放在抢夺市场份额上,不惜开展“烧钱补贴大战”,在这背后,资本的强力支持是重要因素。随着国内共享单车市场洗牌进入下半场,继续烧钱显然不符合资本方的利益,也不符合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如今两家头部企业已经开始不约而同地结束“价格战”。
 
  近些天,不少用户发现ofo取消了月卡的优惠折扣,价格恢复至每月20元。而不久前,摩拜单车的月卡优惠也已停止,现价同样也为每月20元。可见,共享单车市场正逐步告别成长期的“躁动”,回归理性和商业本质,以期降低资金压力,尽快实现正常盈利。
 
  共享单车规模持续增长
 
  伴随共享单车投入规模的扩大,市场的日趋成熟,2017年以来,共享单车用户规模的增长也十分迅速。据最新的报告统计,2017年共享单车全球用户规模已经接近2.3亿,并且还将维持稳定增长。
 
  从共享单车企业的布局,以及活跃用户的情况分析,中国当然是最为热门的区域,其次则是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另外,欧、美市场也正在逐渐兴起。
 
  据权威预测,未来几年内,共享单车海外市场规模将有很大爆发增长空间,共享单车企业有望借助海外市场的增长来平衡国内外市场投入与营收状况。业内人士分析,全球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将逐步走向机制化、理性化。
 
  共享单车乱象需各方共同治理
 
  共享单车的海内外市场表现固然向好,但是不可否认,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共享单车近年来也带来了乱停乱放、维护不及时、押金难退等不少问题。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种绿色出行方式,共享单车深受人民群众欢迎,同时需要政府、企业和使用者共同治理,共同解决问题。
 
  据介绍,2017年交通运输部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李小鹏表示,共享单车在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我们要共同治理、共同维护共享单车,让共享单车能够发展好、使用好、维护好,为人民群众服务好。”
 
  因此,共享单车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除了找到盈利模式之外,还要促进规范化、打好服务牌。在这过程中,既需要各方共同治理,更需要共享单车企业担起责任、主动作为。无论怎么说,企业才其中的首要责任人。

责任编辑:吴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