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世界区块链组织无权发放ICO许可证及交易所牌照
2018-03-16
  昨日,在韩国TokenSky区块链大会上,一位名为郑晓军的男子代表“世界区块链组织”对外宣称,该组织将发行3类牌照:数字资产运营牌照(针对普通数字资产公司)、数字资产

 

  昨日,在韩国TokenSky区块链大会上,一位名为郑晓军的男子代表“世界区块链组织”对外宣称,该组织将发行3类牌照:数字资产运营牌照(针对普通数字资产公司)、数字资产交易牌照(针对数字货币交易所等)和ICO许可证(针对只发行ICO的项目、公司等)。

  世界区块链组织无权发放ICO许可证及交易所牌照

  郑晓军还称,“世界区块链组织”目前已用400多个成员和机构,下设9个署,包括新闻媒体署、法律法规署、牌照监管署、产业发展署、测试认证署、评估评级署、国际标准署、会议展览署、教育培训署等。”

  这是全球第一个系统化为区块链行业提供多种牌照及许可证的组织,但据同步财经向NGO行业相关人士了解,WBO仅仅是一家普通的NGO组织,在联合国经社部进行了基本注册。其制定相关监管规则及牌照和许可证在任何主权国家都没有法律效力或实际意义。

  虽然郑晓军区块链大会上把“世界区块链组织”描述为,“由7个联合国下属机构倡议,世界自由贸易区联合会、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院、加勒比区块链研究院等联合发起”的机构。

  但同步财经在联合国经社部、附属机构非政府组织委员会相关页面查询WBO,发现联合国官方提醒:“AprofileinthisdatabaseandonthiswebsitedoesnotinandofitselfconnoteanyaffiliationwiththeUnitedNations,unlesssuchaffiliationisexpresslyindicated,i.e.,byidentifyingthetypeofECOSOCconsultativestatusheldbyanNGO.”

  即联合国官方警示,在社经部注册的NGO组织虽然可以在联合国相关网站上查到,但这并不意味着该NGO组织与联合国有任何关系,除非明确指出这种隶属关系,即确定该NGO拥有的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

  世界区块链组织无权发放ICO许可证及交易所牌照

  但WBO相关页面显示,“ThisorganizationisnotinconsultativestatuswithECOSOC”,这意味着WBO与联合国并无任何隶属关系。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非政府组织(NGO)具有民间性和自治性,意味着这种组织在体制上独立于政府,它们不属于政府建制的一部分,NGO从事牌照发放和许可证发放业务在业内闻所未闻,该人士表示,从WBO提供的服务类型和内容来看,与NGO差距较大,更像是一个政府监管部门。

  他对同步财经表示,NGO在联合国其实注册门槛很低,只是在组织形式上有些要求,按照联合国1296号决议,非政府组织如要在联合国注册,其组织成员必须以民主的方式参与组织活动,应有民主决策机制,应具有责任机制的安排和决策过程的透明度,并向联合国提交其预算和资金来源的资料即可。

  该业内人士向同步财经介绍,NGO组织仍处于现存国际体制的边缘,对重大决策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正是因为可以在联合国注册,被很多组织和个人当成了背书工具。

  据同步财经了解,早在2017年国内就有类似的NGO组织出现,该组织名为全球资产数字加密委员会(WADCC),声称自己为联合国一级国际组织,成为隶属于经社理事会旗下的首个全球超主权的第三方金融监督管理机构(NGO非政府组织),但据同步财经查询,WADCC和WBO一样与联合国无隶属关系,仅在联合国社经部注册备案。

  来源:同步财经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