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ICO再掀风波 区块链技术表示不背锅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2018-03-26
ICO的风波不断,使得区块链也多次受到影响,甚至有人将两者混为一谈,对区块链持抵制态度。那么ICO与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关系?我们该如何对待区块链

 

                       

       ICO的风波不断,使得区块链也多次受到影响,甚至有人将两者混为一谈,对区块链持抵制态度。那么ICO与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关系?我们该如何对待区块链技术呢?

  近期,区块链概念持续火爆,不过与之相关的ICO造富神话热度明显已经有所下降。与此同时,比特币每日交易量的七天平均值跌破了16万笔,为两年内最低点。
 
  回顾过去一年ICO的变化,可谓几经波折。从2017年9月份,央行等七部委将其定性为非法集资后,市场短暂遇冷。尽管在政策之后,ICO的确看起来消沉数月,可实际上,在暗地里以“出口转内销”或花样变形的方式暗度陈仓,面向对象仍然是众多国内散户。随后,比特币等数字资产价格的暴涨却使ICO死灰复燃,相较之前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直到2017年底,在数字资产价格飙升和区块链概念火爆双重刺激下,众多投资者开始进入币圈并参与ICO。但好景不长,今年1月份ICO经历“破发潮”,关于ICO将再度被监管的传闻在市场上扩散。
 
  2月初,央行主管报刊《金融时报》刊文表示,针对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将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未来视事态发展情况,不排除出台更进一步监管措施的可能。
 
  ICO的风波不断,使得区块链也多次受到影响,甚至有人将两者混为一谈,对区块链持抵制态度。那么ICO与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关系?
 
  事实上,ICO是区块链行业的一种融资方式,指通过发行代币的方式进行融资。每个区块链项目会根据投资者投资金额比例,发行相应的代币给投资者,这些代币往往也可以在一些数据货币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尽管刚开始出现的ICO确实给不少人带来了新鲜感和希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ICO逐渐成了一场“骗局”。由于缺乏市场监管,ICO项目发行方无需遵守上的各项承诺;这就意味着许多ICO实际上并不可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球每天有超过5个ICO项目发行,而这些项目的通常使用模棱两可的专业词汇,让人无法得知其背后是否有真实项目支撑;即便如此,很多投资者依然盲目地投入大量资金。
 
  但是抛开ICO来看区块链,我们必须承认,区块链与ICO不同。区块链技术也不仅仅能用在比特币等代币上。就比如,依赖大量真实行为数据评判信用等级的征信体系,就有可能在运用区块链技术后,不再需要中心化的征信中心。
 
  可以想象,区块链未来将在其他领域遍地开花。不过在此之前,区块链在其他领域的进展还都处于原型阶段,需要我们更加用心地去挖掘。
 
  就我国而言,对于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考虑:一是加强区块链发展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二是加快布局核心技术研发,推动产品与服务创新;三是以金融领域应用为基础,积极拓展其它领域应用。
 
  (资料来源:证券时报、新浪科技、中金网资讯、IT时代周刊)

责任编辑:吴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