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中的这些人工智能问题,你发现了吗?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2018-03-26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终于在国内上映了,它在向我们展示了高科技机甲进行酷炫战斗的同时,也向我们传达了人工智能的一些问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终于在国内上映了,它在向我们展示了高科技机甲进行酷炫战斗的同时,也向我们传达了人工智能的一些问题。

  前两天,备受期待的科幻电影《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终于在国内上映了,影片中酷炫的机甲造型,3D感十足的战斗场面和科技感爆棚的人工智能都十分吸人眼球。今天,借着影片上映的火热,我们就来说说《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中反映的有关人工智能的一些问题。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的故事剧情很简单,以杰克为主的机甲操纵队,通过控制巨型机甲负责世界安全,但新科技人工智能的出现给机甲世界带来了争议,到底用人工智能机甲,还是传统操纵机甲,成为了这部电影的焦点和矛盾!
 
  人工智能机甲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现实中的无人车。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表示,无人车将在3-5年内实现开放道路运行。届时,无人车必将像人工智能机甲一样,对传统行业造成巨大冲击。
 
  目前,最主要的冲击可能体现在失业问题上。影片中,对人工智能机甲的出现最感到恐慌的便是传统机甲的操作人员,他们为了获得操控机甲的资格,经受了无数的历练和训练,而一旦人工智能机甲获得使用,这群人以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将化为泡影,他们的未来也就此失去。而无人车时代的到来,对于司机的影响也是同样道理。拥有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车不再需要司机,自然驾照也会失去本身的意义,这就会让诸如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物流运输司机等在内的很多人失去工作。同时,这些失业人员由于专业知识不足,想要融入新的无人车行业进行再就业也十分困难。
 
  在影片中,剧情的反转是人工智能机甲被电脑病毒大量感染,漏洞被坏人利用攻击人类,最终被主角消灭。一个小小的病毒就能使得人工智能失控,这就不禁让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发出质疑,倘若人工智能控制的是致命性武器,那对于人类来说否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呢?
 
  虽然,目前军事领域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都是在探索无人作战平台的自主决策能力,比如无人机在与控制人员失去联系后,仍能自主飞抵目标区域,并根据现场环境相应做出决策。但是,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已经开始试验无人机集群自主混战。这项技术进步意味着,一名控制人员就可以指挥一个庞大的无人机编队,甚至只需“交代”任务,而整个任务进行过程则不必再有人类介入。在需要最终的开火许可时,也只是有道德方面的困境,而并无技术上的限制。人工智能在致命性武器上的技术发展在让我们感到更加安全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到了深深的不安。
 
  回到现实中的无人车,从李彦宏乘无人车上五环违章,到美国Uber的致死事故,无人车频频以负面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在安全性上同样不能让人们感到放心。霍金曾在全球互联网大会的演讲中表达出对无人车技术突破上的担忧。他认为,在紧急情况下,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不得不在小风险的大事故和大概率的小事故之间进行选择,而这种选择是目前无人车很难解决的问题。
 
  不管是无人车造成的各种事故也好,还是无人驾驶技术难题无法突破也好,都说明现在的无人车技术还不是最好的。如果还是用霍金的话来说“人工智能,要么是最好的,要么是最糟的。”那么在还没达到最好之前,我们都应该抱着可能是最糟的质疑来看待人工智能。也许,这也是为什么影片中人工智能最终败给机甲操纵队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吴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