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情感AI助你安全驾驶,快乐出行!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2018-03-27
上周三,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情感识别软件创业公司Affectiva发布了其情感AI软件,这意味着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能够了解乘员的情绪和喜好,以帮助车辆自动调整,改善驾乘体验。

 

                     

      上周三,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情感识别软件创业公司Affectiva发布了其情感AI软件,这意味着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能够了解乘员的情绪和喜好,以帮助车辆自动调整,改善驾乘体验。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数量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带来的坏消息是交通事故也层出不穷,疲劳驾驶、醉酒驾驶、分心驾驶成为造成交通事故的三大罪魁祸首。汽车,已经成为了危险系数最高的交通工具!
 
  如今,这样的情况出现了转机。上周三,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情感识别软件创业公司Affectiva发布了其情感AI软件(emotional AI software)——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可以将面部和语音追踪技术应用于未来的汽车中。
 
  该公司表示,这套系统可以帮助预防因疲惫和分心所引起的驾驶事故。装有软件和摄像头的车辆可以检测出你是否不宜开车,在方向盘上睡着了,或者因为太过心烦或生气以至于无法集中精力开车。这种技术最终可能会与半自主式汽车结合,如果你被认定不适合驾驶,汽车就会代之。
 
  其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使用近红外和RGB相机来进行脸部和头部追踪,人工智能系统可以检测人的面部表情和情绪,如喜悦、愤怒和惊讶等。它还会倾听愤怒、兴奋和笑的声音。对于困意,它会识别人打哈欠、闭眼和眨眼的不同模式。
 
  目前,大部分自动驾驶汽车研究主要都集中在车辆如何能“看到并感知”外面的世界,例如LiDAR(激光雷达)、摄像头和雷达等用于车辆自动巡航的传感器。但是现在,大家开始意识到还需要监测并了解车内乘员的状况。
 
  Affectiva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ana el Kaliouby认为“汽车未来会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娱乐中心”。因此,随着自动驾驶汽车有朝一日逐渐普及,Affectiva计划将其车内传感技术专注于乘员驾乘体验的改善。比如车内人工智能软件可以基于人员情绪自动提供视频、音乐或其他的娱乐内容。
 
  为了更好的驾驶体验,Affectiva的人工智能软件还能改善人员与车内虚拟助手的交互。“如果你在语音交互中表现的不悦,希望语音助手能够准确理解并按要求执行,”Kaliouby说,“通过我们的人工智能算法,虚拟助手能够感知到您的不悦,并努力做出正确响应,表现的更好。”
 
  未来,Affectiva的人工智能技术还能用于改善通过Uber和Lyft等App租车服务的安全性。如果驾驶员对乘坐人员发怒,或者相反情况,Affectiva的人工智能软件可以通过设置标记这些情况。就算最终无法达到这个效果,至少也能向共享汽车厂商发出相应的警示信息。
 
  可以说,情感AI软件的出现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颠覆性的。对于制造商来说,过去一直以“驾驶体验”为核心,如今它们需要在新兴的自动驾驶生态系统中重新寻求自己的角色定位;对于驾驶员来说,这款软件协助人们安全驾驶,解放了人们双手的同时还带来娱乐。相信随着软件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必将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重大变革。

责任编辑:吴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