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浅谈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18-08-13
浅谈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自2013年6月,由阿里旗下支付宝牵手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理财产品而大获成功,一举发展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标志性产品以来,互联网金融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商业银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一是冲击了商业银行网点式服务模式。与传统的商业银行网点式服务相比,互联网金融服务方式突破了地域限制,使得信息来源更加充分,信息范围和业务范围更加广泛全面。对于这些客户而言,他们更看重的是操作流程的便捷程度,与传统商业银行柜台模式无法比拟。二是开创了大数据金融服务模式。互联网金融与传统商业银行相比,其海量的信用数据催生出很多为客户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方案,显然比商业银行更具有数据利用的优势。这种强有力的数据支持,使互联网金融建立起一套不同于传统商业银行的专门信用评级体系,进而增加了客户粘性。三是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能让那些无法享受传统商业银行金融体系服务的人群获取金融服务,从而提高了金融的普惠程度。例如小微企业,由于其信用记录很少,缺乏有效的抵押品,加上交易金额小,难以实现规模经济,运营成本较高,传统商业银行无法有效满足这部分客户的金融需求,从而导致金融排斥,而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能适应小微企业快捷高效短期小额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