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白山”论剑:谁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幕后英雄?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8-20
从企业应用不难看出,如今的API已经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更多是作为一种IT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有这样一家从事企业级IT服务的企业,2015年成立,至今还不满四年,年纪轻轻,却冲劲十足:

  在美国成立公司,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客户囊括了央视、小米、今日头条、美团、中船重工、国美金融等400余家知名企业,营收连续10个季度环比快速增长,连续两年实现规模化盈利,在2018年6月还完成了2.4亿元的C+轮融资……

  这样的发展节奏,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独角兽”!

  这家公司就是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白山”),它将自己定位为中国首家云链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效数据内容应用与交换的定制化服务。

  企业数字化转型三要素

  由白山率先引入国内的云链服务包括云分发、云存储和云聚合三大产品线,其核心是建立数据的连接,基于客户对数据内容的高速传输、冷热存储、应用整合需求,为数据的传输、存储、消费和治理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为了完善云链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数字化转型,今年5月,白山正式发布了新产品“数聚蜂巢”。

  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白山研发经理丁硕青道出了独特的观点。在他看来,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关键的三个要素是“优术、明道、取势”,翻译成白话文就是能力、方法和决策。

  优术主要是指提升企业中IT部门的能力。因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IT部门往往起到主导作用,它需要具备技术能力、协作能力、工具使用能力,以及对业务的理解能力,这些能力之间往往是相辅相成的。

  明道是指企业除了能力,还需要正确的方法和方向来引导公司进行数字化转型。有些公司只把表面看得见的流程进行数字化了,却忽视了真正核心的细节和流程,“就像一艘航行在大海上的轮船,海面以上的部分建设得非常豪华,海面以下的部分却只用一个人来划桨,这样的船肯定是走不远的。”

  取势则是指CIO的决策能力。因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风险,周期很长,还有可能遇到来自公司内部和外部的阻挠,这时就会考验CIO的洞察力、魄力、勇气,以及决定了能否推动数字化转型进行下去的执行力。

  “这三个要素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丁硕青强调,“但企业中常常出现的问题是技术与业务之间存在鸿沟,这时就需要用工具来弥补。基于API技术打造的数聚蜂巢就是这样的工具。”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幕后英雄——API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即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它具有部署快、构建成本低、适配性强、可扩展性强、易维护等特点。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作为“幕后英雄”的API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丁硕青向记者解释到:

  其一是在信息收集方面。过去国内大部分传统企业的数据收集能力和方法都非常有限,往往是通过人工去网上搜索,或者从一些专业的渠道购买数据。有了API以后,对于权威机构来说,可以通过API把自己的数据展现给需要的用户,同时对API进行管理和付费限制,把数据变成一种商品;对于企业来说,基于API收集和获取数据会更加灵活,可以使用API进行二次开发,让信息收集的渠道自动化,把过去需要人工处理的事情交给计算机去做。

  其二是在运营模式方面。传统企业内部通常会积累很多业务系统,如ERP、CRM、HR、PLM等等,这些系统可能是由不同厂家提供的,导致系统之间没有办法直接进行数据通信。但是业务流往往会涉及到多个业务系统,如果用人工来操作每个系统,不仅过程长、成本高,还容易出错。必须把业务系统打通,企业才能更有效率的进行业务创新和转型。企业可以把各个业务系统进行API化,然后把这些数据读取或编写的操作变成API,之后采用进一步集成工具,如数聚蜂巢的集成编排平台,把API通过业务逻辑连起来,形成一条条的工作流,再通过技术手段把它们封装成服务,这样一来,企业就可以通过呈现出来的服务直接快速的执行工作流了。

  数聚蜂巢为企业重构业务价值

   “从API构建、API管理到集成编排,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流程闭环,这正是数聚蜂巢要做的事情。”白山数聚蜂巢产品经理刘芷含告诉记者,与此相应,数聚蜂巢包含了三大平台,即API构建平台、API管理平台和集成编排平台。

  应用API技术,数聚蜂巢可以打造松耦合的混合云集成平台,实现孤岛系统的数据融合、应用重组和业务构建,帮助企业实现内部的轻量级集成,同时满足快速解耦的需求,帮助企业重构产业价值。

  据刘芷含介绍,如今,应用数聚蜂巢的企业已经遍及零售、生产制造、物流、医疗、生物制药、房地产等多个行业,雪松控股就是其中一个典型客户。

  雪松控股是一家实业为本的综合类产业集团,拥有齐翔腾达、希努尔两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供应链、化工、文旅、地产、社区生态运营和金融服务等六大产业集团。

  成立以来,雪松控股积累了主数据、BPM、人事财务管理等大量信息系统,但由于受跨产业部门沟通协调等条件限制,影响了这些信息系统深度集成的时效性和稳定性。

  于是,雪松控股和白山从社区集团入手展开合作,打造核心集成平台,通过集成编排平台建设,打通内部资源,快速引入外部IT资源和新技术,解决了内部信息孤岛问题,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5个省20座城市、400余个在管项目、20万户家庭的庞大社区服务数据集成。

  同时,雪松控股内部项目迭代上线周期大幅缩短,通过使用白山的API构建平台与API管理平台,解耦数据、应用、集成之间的管理,实现快速构建API、灵活管理API、高效集成API,把以月计的项目迭代上线周期缩短到以周计。

  成就API的幕后英雄——英特尔

  从企业应用不难看出,如今的API已经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更多是作为一种IT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但是,由于API是数据交换的入口,所以,在企业技术架构中,数聚蜂巢的API产品往往处于业务接入层的位置。这意味着每一次API调用、每一次请求、所有的流量都会经过数聚蜂巢,对数聚蜂巢的性能、安全性、稳定性都提了非常高的要求。数聚蜂巢必须具备高性能和高可靠性,才能保证企业的业务高效运转。事实上,白山的很多客户也对性能提出了很高要求。

  为了达到这些效果,白山与数聚蜂巢的幕后英雄——英特尔合作,在白山分布在全球各地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上大量采用了英特尔硬件设备,比如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和多队列网卡。

  经过技术调研分析,白山发现初期系统性能的主要瓶颈在于CPU,于是针对高并发场景做了特别优化:使用多进程和异步事件模型来开发API网关的网络层,让API网关能充分利用CPU的每一个核心和线程来完成API调度和管理工作,不浪费服务器资源,实现高并发量和低延时。“当然,性能表现只依赖成熟的软件设计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个强大的多核心CPU和硬件架构来支撑我们的系统。”丁硕青补充到。

  此外,在初期做负载均衡模块调优时,白山发现性能距离预期相差很远,调研后发现原因是网卡只利用了一个CPU核心,这意味着当网卡处理数据包时只能利用一个核心做接收和转发,导致网络设备的性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出现了性能利用不均衡的现象。开启了英特尔网卡的多队列功能之后,充分发挥出CPU多个核心的特点,性能明显改善了,网络吞吐率较之前提高了一倍。

  谈起选择英特尔合作的原因时,丁硕青表示:首先,英特尔拥有很多优势,在全球硬件、软件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都非常强;在同等价位的产品中,英特尔的硬件是性能最好的,这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总拥有价值。第二,英特尔在创新上一直走在行业前端,即使已经处于领先位置,也一直不断探索新产品,推出新特性。第三,英特尔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产品的可适性也非常广,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在不同产品、不同服务器型号上采用最适合自己的产品。此外,还可以借鉴其他企业对英特尔的用法,让自己少走一些弯路,避免风险。

  “我们在合作上是互利互惠、互相成就的关系。”丁硕青笑言,“如果用一个比喻的话,英特尔就像是一个成名很早的武林高手,而白山是一个后起之秀。习武之人相互切磋,让后起之秀更快成长,也让武林高手进一步释放自己的力量,不断精进。而且,英特尔把自己的硬件资源提供给合作伙伴,就像武林高手经常举办擂台赛,让合作伙伴在擂台上切磋、竞争,借助擂台赛让武林越来越风生水起,让整个行业都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