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RPA演化路径
作者:安永咨询 刘雍哲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10-11
与其它技术一样,RPA也从单一功能向多功能、智能化发展。

 

与其它技术一样,RPA也从单一功能向多功能、智能化发展。

第一期RPA还处于基于固定规则实现自动化的阶段,当前国内大部分已启用的RPA处于这一阶段。实际应用总是稍微滞后于技术发展的脚步,这与企业应用新技术的谨慎决策有关第。

第二阶段是往"智能RPA"发展,即融合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机器人等技术,实现更大范围的业务自动化。众多RPA厂商早已进入此阶段且成功商业化应用。这一阶段会有大量人机交互、人工复核等。国内已有不少企业与RPA厂商合作,在实际应用中不断反馈用户体验和持续提升产品功效。

第三阶段则是"认知RPA",基于知识图谱,结合人类专家的知识,以及在收集和分析了大量客户流程数据之后,能够自动学会客户的流程,成为能总结、归纳、分析、判断的RPA,跳出"基于固定规则"的限制,从而突破到更大的场景想象空间。例如,RPA在运行过程中知道在操作什么软件、能理解在做什么。例如RPA知道自己在操作SAP,就能把之前操作SAP软件的操作经验利用起来。所以AI技术的成熟度和广度,会决定RPA场景的深度和广度。众多风险投资基金青睐且大把投资RPA,也是看中第三阶段RPA+AI的发展空间。

同时,市场上的RPA大致有两种定位,一种是企业级,一种是个人级,体现了其两种不同的思路,无关对错,只是适用对象有区别。

Blue Prism是典型的企业级思路,这与其产生背景有关,出身于银行业,因此强调中央化集中化的治理,是统一管理、统一标配的数字化劳动力平台,它不为个人服务,它为企业服务。这样的企业级平台,会有企业必须的特性,比方说安全性、合规性。因此,Blue Prism经常教育其客户,要企业来中央思考,然后中央部署、中央治理,而不是每个业务部门甚至某个员工自己随便去决定他有什么工作需要自动化、什么不需要。中央治理带来了一些企业层面的功能优势。比如,企业层面因此可以对其虚拟劳动力进行灵活的"动态调度"。举例来讲,一家公司如果同一天有两个部门需要自动化流程,白天可以先将 10 个机器人分配到 A 部门执行任务,等晚上 A 部门的机器人闲置时,便可将其"调任"到 B 部门工作。不仅如此,机器人管理平台还可以实现机器人对机器人的管理,让一个机器人来调配别的机器人按优先级来处理工作流程,监控机器人的闲置和工作情况,灵活自动调度资源。对企业来说,拥有中央管理的能力的优点在于,可以随时跟进机器人劳动力的进展,数据化、可视化地了解每一个虚拟劳动力资源是如何被使用的,从而不断实现资源的优化。

个人级思路的代表是UiPATH,其口号为"人手一个机器人",设想未来每个人类都拥有自己的机器人助手,它也是众多国内RPA厂商对标对象。短期内,RPA主要应用的还是特定场景,这将有利于迅速使RPA推广起来,AI技术融入的还有限,但未来必然是AI占主导作用,而RPA成为辅助AI的角色。因此,这种短平快的应用和立杆见眼的投资回报率非常适用于国内企业,这也是众多国内RPA厂商迅速崛起和拿单的市场原因。

RPA与其它IT技术的演化路径基本一致,但中国丰富的业务场景和信息技术的普及,将加速RPA从技术到商业应用和变现进程。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