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安筱鹏、彭昭、杨瑞祥如何解构工业物联网大未来
2019-10-12
面对这场数字化变革,要如何穿越纷繁晦涩的新概念迷雾,厘清数字化转型的技术、经济和商业逻辑,重构企业的战略思维、技术体系、商业模式?物联网发展的未来之路走向何方?这些都是当下我们业界同仁需要共同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时间敏感网络等智能技术群的“核聚变”发展,人类社会正从万物互联向“万物智能”迈进。物联网商机在即且潜力无限,但目前物联网应用落地仍有诸多困难:生态体系不完整、缺乏专业且有整合能力的系统集成商、平台进入泡沫化时代、商业发展模式不清晰等。面对这场数字化变革,要如何穿越纷繁晦涩的新概念迷雾,厘清数字化转型的技术、经济和商业逻辑,重构企业的战略思维、技术体系、商业模式?物联网发展的未来之路走向何方?这些都是当下我们业界同仁需要共同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大师引领解构工业物联网大未来”读书会正式起航

2019年10月24日,全球物联网领导厂商研华科技携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物联网智库、数字化企业研习社,邀请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博士、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女士,共同举办“大师引领解构工业物联网大未来”读书会,并将定向邀请50余位工业物联网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高管等齐聚一堂,透过线下活动与线上直播的紧密结合,一起深读《重构:数字化转型的逻辑》、《智联网·新思维》两大物联网名作。同时,聚焦于以下几个话题,围绕“解耦、重构、共创”新思维,共同探讨工业物联网产业生态发展之道:工业物联网平台之道、工业边缘数据采集与运算分层、工业APP 之未来发展,以及IaaS/PaaS/Application PaaS/工业APP 开发者 / 行业集成商的竞合关系及生存之道、工业物联网产业商机及生态系进化、AI、数字孪生及工业4.0可预见的未来。

对于工业物联网的未来发展,近些年来,业界已有不少学者做过研究探索。安筱鹏博士在《重构》一书中,就厘清AIoT背后的技术与商业逻辑,洞察技术变局,以OT与IT融合、云架构升级、微服务落地,粉碎僵化开发模式和陈规桎梏,推导出新形态的工业物联网的架构轮廓,重建技术支撑体系;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则承接安博士的架构,在新出版的《智联网·新思维》一书中详细阐述了开源、MaaS、万物运营、订阅经济等新思维并指出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建立,需要核心业务为基础,且平台长期存活不易,必须随机演化;作为平台企业者,研华CTO杨瑞祥博士表示,当下工业互联网平台百家争鸣,但能传递清晰商业模式的却少,已进入“泡沫化”时代。杨瑞祥认为,平台企业应以模块化概念,拆解系统功能, 迈向平台应用集成时代。另外,平台的发展离不开生态,各家也应跳脱专用系统各自为政,而应寻求伙伴,共同实现设备、产品、模型分析上云的能力,以信息共享的模式,加速智能应用落地。

面对物联网这场前所未有的变革,研华不仅是见证者,也是这场伟大变革的推动者、参与者和实践者,积极以开放的姿态、共创的商业模式和务实的精神,协助各产业整合串联软硬件资源,建立完整产业价值链,加速AIoT生态圈的布建,推动工业物联网的快速落地发展。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