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无微不智慧,从数据维度审视教育创新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10-16
数据对教育产生的冲击已经成为共识,因为通过数据分析学生的个性特征,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今天,我们正在以新的维度审视教育行业。“传统的教学方式以经验为导向,新技术的出现使得基于数据分析改进教与学得以实现。数据的收集一方面需要基于移动终端,另一方面需要以英特尔为代表的企业所提供的算法算力的技术支撑。学校可以通过基于学科基础知识学习数据、课堂教与学行为数据,数字化实验的行为数据,研究性学习行为数据,等四个方面加强过程性数据的收集、分析。”上海成功教育研究所所长,上海闸北第八中学原校长刘京海,在英特尔近日举办的“2019英特尔智慧教育峰会”上如此谈到说。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教育及企业行业总经理黄薇也表示,数据对教育产生的冲击已经成为共识,因为通过数据分析学生的个性特征,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信息素养、智慧教育、数字校园的融合正是教育之根本。

英特尔公司行业解决方案集团首席技术官吴闻新对此也谈到:“要想让教学数据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我们必须要以一体化的思路来构建教学体系。英特尔也正在通过打造智能化的教学环境、素质教育、资源平台、混合教学模式的设备,来提升当前以数据为基础的解决方案。比如说在智能化教学环境里,现在已不仅仅是打造交互式白板,英物尔也正在通过部署智能化的边缘设备,在学校以常态化的录播去做数据的直接采集和前端分析。”

蓝鸽集团副总裁兼研究院副院长江黄森在采访中同样谈到:“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已经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不论是高校还是普教,都面临着技术大变革。从产业角度,我们认为未来的趋势一定是高度集成整合的大系统代替独立的小系统。现在我们国家很多院校也都在按照智慧校园管控一体化的整体思路在做规划。基于此,蓝鸽公司在做系统架构设计时,从基础设施到架构、再到应用层面,都是按照一体化的思路进行设计,提供开放接口,各个友商平台可以广泛接入平台,形成用户期望的整体解决方案。”

如江黄森所说,蓝鸽集团的研发团队这些年来的研发重点就在数据的互联互通上。从教学到后勤管理,从设备使用到一卡通管理,前端只要有应用,蓝鸽就能做到兼容对接。除此之外,如何在端对端解决方案中充分解决数据互通问题,也是蓝鸽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比如让学校的教学主体应用相关数据保持互通,这包括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考练测评应用环节。如今,在蓝鸽的智慧教育平台上,已经可以确保这些数据互通,信息共享。

360度创新教育

近日,英特尔又发布了《英特尔教育信息化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其合作伙伴蓝鸽集团发布了基于“英特尔智慧教育端到端解决方案”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对当前时期教育信息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英特尔“360度创新教育”的教育信息化愿景,“信息技术赋能创新教育”的教育信息化使命进行了系统介绍。

在过去的10年中,英特尔在全球教育领域累计投资了10亿美元,在全超超过100个国家有英特尔的教育项目。在中国,迄今为止有230万中小学教师参加过英特尔未来教育教师培训。

“360度创新教育”不仅仅是英特尔的愿景,英特尔携手生态合作伙伴为教育信息化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以此赋能创新教育。比如其开放式可插拔系统(OPS),正是英特尔针对智慧教室打造的一款标准系统架构,能够提供给智慧教室一个可扩展的、强适应的电子交互用户体验的标准化解决方案,并赋予电子白板以全PC式体验,提供教室中心枢纽的功能。OPS在支持课件的获取、渲染、分享、记录和分析等功能的同时,还非常便于安装、维护和升级。

同时,边缘视觉数据计算中心,也是英特尔推出的本地的、标准化的高性能边缘计算设备,为包括AI数据分析、视频录播和存储等多种混合应用进行了优化设计,还具有较强的扩展性。

另外,在智能桌面虚拟终端系统方面,它能够支持全方位的本地PC端用户体验,对可以共享的硬件资源进行整合,从而有效降低成本,实现对虚拟终端的集中化管理。

在学生智能终端系统方面,在增强课堂互动及家校互通,激发学生创造力的同时,还具有携带方便,可实现随时随地学习等特点。此外,该系统的应用、数据和配置能够实现云端存储,教师端可管可控,易于维护。

除此之外,英特尔的人工智能赋能还包括:人脸识别、学情识别、手写汉字识别、语音识别和语音转文字等在内的,针对英特尔整体架构优化过的人工智能算法,能够大幅提升教与学的效率,助力个性化教学真正落地。

边缘发力,有效化解工作负载难题

吴闻新也谈到:“英特尔打造的平台其实包含了不同的维度和不同层面。比如OPS,它可以支撑交互式白板。目前我们很多合作伙伴基于这个平台开发出了多类应用。在边缘层,智慧教育在应用越来越丰富的同时,也产生了工作负载过重的难题。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如若将数据全部传输到云端进行处理,会造成带宽需求骤升、成本过高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化解这一难题,英特尔提出了边缘服务器及视觉数据设备(VDD)的解决方案。

VDD是针对智慧教室里越来越丰富的应用与工作负载而设计的适合在教室环境中实施的独立、高性能的边缘计算单元,主要用来分析、处理和存储智慧教室的应用与数据,包括图形及视频的渲染、富媒体的处理,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AI数据分析等。此外,模块化的VDD还提供了可扩展性,能够为云网络教室和智慧校园边缘侧提供强大算力支持。

英特尔的合作伙伴蓝鸽集团发布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就搭载了VDD。借助英特尔 VDD架构,这套解决方案不但使多媒体设备的智能控制及故障诊断、录播画面合成、板书提取成为可能,还可以实现多媒体教学、云录播直播、远程互动教学、远程会议等应用功能,一室多用,让学校的多媒体教室真正进入智能化时代。

除去VDD之外,英特尔处理器的强大处理能力和可扩展性,英特尔OpenVINO工具包在视觉应用领域的独特优势,可实现无感考勤、课堂学情评估分析等深度学习的AI数据分析应用,这些都使得蓝鸽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的发展和应用具备了更多可能。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行业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经理梁雅莉表示:“无论科技如何发展,人才都是社会的根本。英特尔始终相信,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将充分激发技术推动教育变革的潜力,进而支撑教育体系进行深层次变革,更好地为人才服务。为此,英特尔仍将继续努力,携手合作伙伴打造理想的智慧校园环境,全面构建智慧教育的崭新生态。”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