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专家看沈阳”走进新松机器人,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言献策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10-19
本次峰会特于10月17日举办了"专家看沈阳"考察及诊断活动,邀请来自知名工业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行业协会约20名专家,以及浑南区约10家重点中小企业负责人共同考察了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提到机器人,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类似变形金刚那样的人形机器,但实际上,大多数机器人都不是人形的。事实上,凡是工作流程可以被概括为"感知-决策-执行"3个步骤的机器设备,都可以被归为机器人的范畴。

  如今,在广泛的工业领域中,机器人已经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生产制造当中。尤其是在高速分拣、点焊、喷涂、砌筑、码垛、穿孔等动作相对简单的作业中,机器人已经成了比人类更"可信赖"的先进生产力。

  而且,机器人距离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并不遥远。我们日常用到的衣食住行产品和服务,其背后的制造者、服务者可能就包括了机器人。

  从汽车,到日用家电,再到许多物流公司的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输送分拣系统,他们的生产车间里都能看到新松机器人的身影。

  10月18日-20日,以"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的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将在沈阳市举行。新松机器人等企业将从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展示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应用发展状况。

  据了解,该峰会将搭建集研判发展态势、支撑融通创新、展现前沿成果、交流先进经验、推动项目落地、服务精准对接于一体,国际化、开放式高端交流合作平台,汇聚国内外优秀专家、企业、人才和创新资源,助力打造与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为充分利用本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本次峰会特于10月17日举办了"专家看沈阳"考察及诊断活动,邀请来自知名工业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行业协会约20名专家,以及浑南区约10家重点中小企业负责人共同考察了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机器人"),参观了新松机器人未来体验馆、移动机器人生产车间和"机器人生产机器人"车间。


 
  据介绍,新松机器人成立于2000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机器人领军企业及国家机器人产业化基地,新松机器人拥有完整的机器人产品线及工业4.0整体解决方案。新松机器人的本部位于沈阳,在上海设有国际总部,在沈阳、上海、杭州、青岛、天津、无锡建有产业园区。同时,新松机器人积极布局国际市场,在韩国、新加坡、泰国、香港等地设立多家控股子公司,现拥有4000余人的研发创新团队,形成以自主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核心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全产业价值链。

  目前,新松机器人已将创造了百余项行业第一,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五大系列百余种产品;面向智能工厂、智能装备、智能物流、半导体装备、智能交通,形成十大产业方向,致力于打造数字化物联新模式。产品累计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3000余家国际企业提供产业升级服务。

  据悉,在本次峰会上,新松机器人还将与华为、紫光集团、用友网络、 中国移动、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等十四家参展企业,从工业互联网网络、标识解析、离散和流程行业应用、安全、数字孪生、工业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几个方面展示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应用发展。
 

  当前,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重要驱动力,成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依托、重要途径、全新生态。尽管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和明显成效,也具备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的重大机遇,但与发达国家总体水平相比,仍面临着产业基础薄弱、企业引领能力不强、融合创新能力不高、安全风险防护能力不足等艰巨挑战。

  当天,在完成了对新松的考察后,数十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政府领导约100人来到沈阳国际软件园进行了座谈,来自海默机床、达能电气、亨通光通信、东软医疗、沈阳用友等公司的企业代表纷纷发言,提出了当前企业、行业在生产制造、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得到了专家与同行们诚挚的建议和热心的解答。

  通过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全球行业精英、业界领军人物的把脉诊断,对"互联网+"时代下产业变革升级之道的共同探讨,将对促进全球互联网工业各领域、各层次合作发展,助推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