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产业更智能 城市更智慧
来源:经济日报
2019-11-20
目前,宝鸡已形成了传感器、工业机器人制造及智慧城市应用和服务开发三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服务、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产业链。

 

初冬的傍晚寒气逼人,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互联网产业园的宝鸡恒通电子公司里依然灯火通明。“为重庆定制的城市消防水系统物联云平台即将交付,所以一直在加班。”该公司销售经理邢官忠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今年该公司的压力传感器订货量同比增长30%以上,外贸出口量同比增长30%。

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传感器产业是宝鸡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产业优势,也是当地实现传统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在前不久闭幕的传感器高峰论坛上,有“传感器之都”美誉的宝鸡与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中电科集团等共同发起成立了陕西省首个传感器产业联盟。目前,宝鸡制造的各类传感器产品逾200种,产值过10亿元。

就在恒通电子公司员工加班的同时,位于宝鸡陈仓区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里,张瑾宇正带领他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挑灯夜战。张瑾宇介绍说,他们正在赶制的是为中石油宝鸡石油钢管厂定制的全自动柔性打磨机器人。“目前,市场上的机器人修模精度都在0.3毫米以上,我们研发的这款机器人主要用于管端焊缝修模,在不伤母材的情况下,修模精度小于0.1毫米”。

作为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宝鸡拥有一大批发轫于国家“三线”建设时期的知名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制造为这些硬实力企业插上了智慧“翅膀”。

走进宝鸡机床集团数字化车间,管理平台大屏上实时滚动着生产进程、设备实时状态以及质量管理等数据信息。车间通过网络可以实时进行加工程序、工艺文件下发,并可实现管理者与操作者直接交互,初步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智能管理。

登录宝机云数据平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宝机产品的生产运行状态一目了然。公司总工程师凤续才告诉记者,宝机云数据平台可以对多台机床进行实时远程监控管理、机床数据统计分析、机床健康诊断,为维护设备、提高生产效率、优化工艺提供了精确依据。目前,宝鸡机床集团已实现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过程和产品服务的数字化等三大变革。

在宝鸡,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变革,不仅体现在企业内部的提质增效上,还外溢出对当地大数据产业的协同带动效应。

作为宝鸡市首家从事企事业管理系统建设的高科技公司,立邦软件已主导和参与了7个国家级“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立邦协同制造云平台接入用户逾500家,累计为20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信息化系统服务。来自立邦的软件应用每天被使用超过6000次,每天有超过5亿元的资金在立邦的软件系统中流动。

与此同时,立邦软件还是宝鸡智慧城市建设的数据应用供应商,为当地建立了脱贫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全市贫困人口信息的动态化精准管理和科学评估。

“发展数字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智慧城市及其智慧服务平台建设是关键,是基础,更是培育智慧产业的‘苗圃’。”宝鸡市大数据发展服务局局长李宏发告诉记者,围绕智慧应用和服务,宝鸡市以智慧城市基础项目建设和政务数据整合共享为重点,先后投资1.1亿元,建成了关天经济区大数据中心、运营指挥中心、政务呼叫中心、云计算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协同办公系统平台、“智慧宝鸡”门户APP、宝鸡工业互联网平台等11个项目。

智慧城市建设正成为宝鸡推进城市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清晨7点多,市民王伟来到宝鸡市利民排酸肉专卖店,掏出手机熟练地扫描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二维码后,便确认了屠宰场及肉品检疫信息无误。而这种便捷的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就出自当地的数据企业。宝鸡翼迅网络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吴昊介绍说,这是他们研发的智慧畜牧业大数据云平台系统,系统涵盖了畜禽从入栏、养殖、防疫、出栏、检疫、无害化处理、屠宰、畜禽产品加工到销售的全动态监控和追踪管理。目前,该平台已升级为省级智慧畜牧大数据平台。截至2018年底,宝鸡市共建成五大智慧农业平台,基本实现了农业生产场景展示、数据汇集和产品质量追溯覆盖。

在宝鸡,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参与到智慧城市的数字化社会治理中。陕西棱镜网络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开放式社区人工智能安保系统,采用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图像识别技术,两毫秒可扫描1000万条图像信息。目前,已应用于学校、社区、政府、景区等场所。陕西九一七科技股份公司研发出“智慧化无人微社区服务云柜”,居民只要带上手机就能24小时远程自助办理社区事务,目前该平台已推广至山东、河南、浙江和陕西多个地市。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宝鸡已形成了传感器、工业机器人制造及智慧城市应用和服务开发三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服务、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产业链。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