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兼容并蓄,内外赋能——红色央企华润的智能化之路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11-21
为了加强管控,华润筹建了深圳润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由润联科技为华润下属的各个产业和行业提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服务,以实现华润整体管控效率的最大化。

 


  你可能并不了解华润,但是你可能见过或者使用过华润置地、雪花啤酒、怡宝水、华润万家、万象城这些品牌,它们都是华润旗下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

  1938年,华润的前身“联和行”在香港成立。1983年,改组成立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从综合性贸易公司转型为以实业为核心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2003年,华润集团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被列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

  今天的华润集团涵盖了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科技与金融五大业务领域,下设7大战略业务单元、19家一级利润中心,实体企业约2700家,在职员工42万人。2019年,华润集团总资产达17000亿,营业规模7000亿,利润700亿,名列世界500强第80位。

  成立润联子公司,承载集团最佳实践

  华润庞大的体量给信息化管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不仅管理复杂,涉及的行业众多,而且每个行业之间都不相关,没有可复制性。为了加强管控,华润筹建了深圳润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联科技”),由润联科技为华润下属的各个产业和行业提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服务,以实现华润整体管控效率的最大化。

  “实际上,润联科技承载了华润所有的管理创新和实践。”润联科技董事长董坤磊告诉记者,华润的使命是“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因为华润所有的业务都是与美好生活相关的,而为了“引领商业进步”,承担起一个央企的社会责任,华润决定把最好的管理实践沉淀在润联科技的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上,对华润的产业上下游做输出和赋能。

  “我们认为,未来真正的产业互联网是以大型的核心企业为基础,然后往上下游去延展。所以我们希望能把华润最好的管理实践沉淀在技术上,通过技术实现上下游的连贯和贯通,解决社会效率大协作的问题。”

  据了解,在过去的十年中,华润与全球所有顶级咨询公司都进行过合作,华润用最苛刻的要求、最严苛的条件,吸收了所有顶级咨询公司的精华,同时也智慧化的创造了自己的一套技术和模式,并沉淀为一系列解决方案。

  董坤磊坚定的认为,未来将是智能时代。信息化是过去的管理基础,而数字化只是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把每样东西解构、虚拟化、数字化之后,会沉淀出大量的数据,通过使用大数据,再用最优的方法,形成智能化。

  如今,润联科技在管理信息化、业务信息化的各种系统上,在数字化基础上、互联网技术和智能化技术上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行业和产业标准。“作为一个81岁的‘年轻人’,华润会继续与时代同步,朝着智能化发展,在智慧零售、智慧金融、智慧能源、智慧健康、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对标IBM,无惧两大挑战

  董坤磊表示,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润联科技,那么润联科技就是未来中国的IBM。“IBM在信息科技领域里什么都能做,而润联科技能服务好华润这么大的企业集团,自然也具备全套的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

  事实上,IBM也是从生产打字机的制造企业出身,后来一步步转型到卖硬件、软件,再成为IT服务商、综合服务商。董坤磊指出,这个发展路径与润联科技是一致的,都是拿出了企业内部最好的实践成果。

  不过,董坤磊也承认,对标这样的目标,润联科技还面临着两大挑战:

  一是润联科技能否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对外服务的标准和体系。过去给华润内部的兄弟公司提供服务时,他们的包容性会更强。但是当润联科技真正走向市场、面对外界的客户时,就会受到市场最严苛的要求,只有建立起这种体系和能力,润联科技才能实现真正的可持续性。

  “其实,在企业发展中,拓展市场不是最难的。润联科技并不缺少客户,在央企的信息化排名中,华润是位列第一的,华润的很多上下游企业都来找过润联科技,希望借鉴华润最好的实践经验。最难的反而是自己的组织体系能不能敏捷应对,只有建立了完整的销售、咨询、服务、技术、质量体系之后,才能向外推广、成功复制。”

  第二个难点是现在的技术变化太快,包括IBM现在也面临着转型的痛苦,那么润联科技能否时时刻刻敏捷的贴近时代和企业所需?能否跟得上快速敏捷的变化?

  董坤磊强调,“我们一定要往前看,站在未来看今天我们需要做什么,站在今天看未来我还需要补充什么,用这种方式去考虑构建自己的技术和能力。”

  所以润联科技的技术策略是“宜合则合、宜研则研”,如果适合自己研发就自己研发,如果不适合自己研发就找别人合作。为此,润联科技与200多家企业集团建立了一个以润联科技为中心的生态体系,希望大家能一起共建、共商、共赢、共创。

  为了让团队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和关注,润联科技与很多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等,希望把产学研结合起来,让自己始终保持在时代的最前沿。

  此外,润联科技还引进了很多高端人才,建立了博士工作站和各种实验室,希望通过引进更多的博士型高端人才来加强技术研发。

  选适合实体企业的云,打造独特的混合云

  在打造适合实体企业的云时,华润选择了甲骨文。董坤磊介绍,华润与甲骨文的合作开始于2009年,至今已有10年历史。华润使用了甲骨文的全线产品,并将之融入到了集团体系内。“因为华润的业务形态太复杂了,所以才能把甲骨文所有的产品都融入到华润的体系中去,如ERP、CRM、SRM、数据库、主数据管理、底层的一体机Exadata等等。”

  在应用中,润联科技会在甲骨文的财务、人力资源、零售行业等套装软件的基础之上,根据自己的行业特性,对标准化的套装软件进行优化,形成华润自己的解决方案。“因为华润的成功就在于从来不抄袭别人的商业方案,而是会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案。”

  董坤磊坦言,目前国内很多云服务都是互联网企业出身,能实现快速的容错并发,快速的集成和整合,更适合轻模式的互联网化应用。但是实体企业需要的不只是这样的云服务。像华润这样的实体企业,需要的是能让流程更高效、业务变化更快捷的云,能够满足实体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求的云。

  而甲骨文多年来一直以服务实体企业为主,大多数客户都是大型的制造业、零售业,它的架构更适合实体企业。“对我们来讲,要实用,能用得好,才是最重要的。”

  近日,华润与甲骨文进行了战略合作伙伴签约,润联科技已成为甲骨文的铂金合作伙伴。据董坤磊介绍,润联科技会继续采购甲骨文的产品来服务华润内部,而在华润内部产生的好的解决方案,也会倒推甲骨文去优化其产品。未来双方共同开拓市场时,甲骨文可以提供技术、产品、润联科技可以提供服务。而且,国内还有大量甲骨文的存量客户,当甲骨文的产品不断优化升级时,这些客户也需要进一步升级,解决运营、运维问题。但是很多企业都不具备这类高端人才,而润联科技可以基于华润成功的升级、解耦经验,为他们提供最顶级的服务和优化方式。


  目前华润已经联合甲骨文打造了华润自己的混合云--七彩祥云,下面有磐云、捷云、耕云、凌云、容云、合云、行云,这些云都能满足中大型企业集团在PaaS层所需,能够让运维更快捷,让开发更迅速,让传统产业业务上云更便利。

  董坤磊补充到,华润的混合云集成了润联科技团队数十年的精华,它是兼容并蓄的,也容纳了其他云服务,如果有实时在线的业务,还可以调用其他互联网架构的云。而华润云是作为整体的调度统筹来管理所有云服务,实现未来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需求。

  “甲骨文有很好的产品,华润有很好的实践,把华润的最佳实践和甲骨文的最佳产品揉合在一起,形成新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到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管理效率的提升。只有管理效率提升,社会效益才能更大,社会效率才能更高。这也是华润作为红色央企必须承担的使命。” 董坤磊总结到。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