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19年商旅新焦点:差旅安全不容忽视
作者:周星如 | 来源:计世网
2019-11-27
最新调研建议,企业应该加强差旅安全保障,将简化差旅体验落到实处

 

作为SAP旗下全球领先的差旅及费用管理云,SAP Concur 近日发布一项最新的调研报告。为深入了解商旅人士在旅途中所关心的问题,SAP Concur对全球19个市场,包括500名中国受访者在内的7,850名商旅人士进行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商旅人士十分担忧旅途中的人身安全,然而仍有部分企业因诸多原因忽略这种担忧,从长期来看,这难免对企业的利益层面造成负面影响。

商务差旅的安全问题引发焦虑

中国商旅人士格外关注个人安全问题。人们对时政动态和地区不安全因素更加敏感,会尽量减少存在风险的出差。在过去12个月里,45%的中国受访者主动减少部分行程。相较于亚太地区,43%的受访者表示将自身安全视为差旅中的首要考虑因素。

尽管个人安全被认为是商旅出行的头等大事,却鲜有企业制定相应的差旅风险管理的培训和规划。在中国,仅有33%的受访者表示其雇主把员工安全放在首位。59%的商务旅行者认为公司应该将员工差旅安全管理作为最有价值的培训课题,56%的受访者希望雇主可以改善现有的差旅安全工具,全面提高对员工的差旅照顾义务。

化繁为简的商务旅行令人期待

73%中国商旅人士认为公司在采用差旅管理新技术的进度仍然落后。其中64%的人表示,差旅预定、费用报告工具以及行程管理工具的现代化建设亟待加强。

中国旅客面临更重的差旅压力。43%的商旅人士认为差旅出行前的规划和预定过程给他们造成极大压力(而亚太地区只有35%受访者感同身受);3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焦虑来自途中,其余人则认为差旅后期的邮件回复、填写费用报告等琐事更为头疼。

有趣的是,13%的人宁愿去补牙也不愿意再经历痛苦不堪的差旅、不想处理繁重的报销流程,在全球范围内这个比例竟高达24%。

在线预定工具和服务备受欢迎

在选择差旅预订工具方面,77%的人更喜欢通过OTA(Online Travel Agency)预定差旅行程,主要原因在于OTA使用便利,能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更多选择和更优惠的价格。将近一半(49%)的中国商旅人士也热衷于使用在线预订工具,最主要的原因是它能提供更全面的信息。当差旅安排被取消时,79%的商旅人士会选择在网上重新预定,亚太区有76%的受访者做出同样选择。

SAP Concur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大中华区总经理屈安狄(Andy Watson)表示:“社会问题和差旅体验已经对商务旅行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员工对商务旅行的期待也随之转变。如何获得安全无忧的一站式差旅体验,以及通过创新科技简化商旅流程,是众多中国员工翘首以盼的商旅新体验。这也正是SAP Concur始终努力的目标,我们致力于简化企业的差旅流程,实现从事前预订到事后报销的高效体验,全方位提升商旅人士满意度。”

此外,该研究还发现不良的商旅体验对企业可信度及女性造成的影响。

报销款的拖延会降低员工对公司的信任

40%的中国商旅人士表示他们有部分2018年的费用未被报销,原因包括他们认为未报销费用不值得再经历一遍复杂的报销流程,或者公司从未向他们支付过报销款。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商旅人士因雇主未报销而蒙受的经济损失为人均31687元。令人欣慰的是,中国企业给员工报销款的周期要领先于亚太其他地区,平均9至10天即可完成付款。

女性商旅人士面临性别歧视和差别待遇

超过68%的女性商旅人士曾在旅途中被骚扰或遭受不公平待遇。她们时常被服务人员忽视,被误认为是酒店工作人员,甚至被问及类似是否有丈夫随行的私人问题,或在工作中被嘲弄。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有超过四分之三(77%)的女性商旅人士都有过相似经历。

SAP Concur所发起的该项调研,是由Wakefield Research(www.wakefieldresearch.com)执行。Wakefield Research是独立且领先的,定量、定性和混合市场研究提供商。7,850名商旅人士来自以下市场,且每年出差频率至少3次以上: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加拿大、中国、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印度、日本、卢森堡、墨西哥、荷兰、挪威、新加坡/马来西亚、瑞典、英国和美国 。调研期间为2019年7月29日至8月12日,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出邀请并进行在线调查。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