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第九届太湖论坛——自主可控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大会在无锡举办
来源:新华网
2019-12-11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无锡分部、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第九届太湖论坛——自主可控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大会”在无锡成功举办。

 

12月11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无锡分部、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第九届太湖论坛——自主可控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大会”在无锡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院士、无锡市人民政府高亚光副市长共同出席大会并致辞。邬江兴院士做了《大数据计算与晶圆级处理系统》的主题报告,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腾讯科技公司、联想集团等重量级企业高管围绕“强强联合,打造自主可控大数据与区块链生态”主题共做了14个大会精彩报告。来自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600余位代表注册参会,超过20家企业参展。

“第九届太湖论坛——自主可控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大会”11日举办

邬江兴院士在报告中提出,从流数据计算能力、复杂数据计算时效问题、城市计算问题谈起,分析了计算与数据处理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计算与微电子技术面临的挑战,最终得出大数据分析就如同计算力的黑洞一般的结论。

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郭良权理事介绍了国产申威处理器的技术体系。提出为建立共享共赢的合作交流平台,研究院牵头组建“申威产业发展联盟”推进申威生态建设。郭良权理事还阐述了研究院与中电科申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申威系列芯片研发与产业发展的思路;阿里巴巴副总裁李飞飞介绍了PolarDB和AnalyticDB同时也深度结合了机器学习以及安全加密等最新技术;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分享了遥感大数据:处理与应用;CCF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就区块链技术原理与产业发展进行了分享;腾讯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与思考提出了见解;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北京赛思信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大学大数据学院、联想集团、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拓尔思知识图谱研究院、中国网安区块链事业部、上海威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就自主可控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相关议题进行了分享。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市场规模与发展潜力巨大,自主可控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生态环境已初见规模,希望借助太湖论坛这一平台能推进产学研进一步紧密合作,也希望领域内企业界与学术代表能在科学发展、创新驱动的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来自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600余位代表参会

当前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已经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带来了新一轮生产力革命,本次大会就是推动自主可控技术在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领域的深度融合,通过广泛深入的技术交流与自主可控产品的集中展示,进一步为未来自控可控技术在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领域的研究推广探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