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京东数科JDD T1,金融科技时代的筑基者
作者:LZ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1-19
京东数科在助力传统金融机构的科技数字化进程中,将共同融合到实体产业之中。

 

  你试想过没有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么?

  我们知道计算机是由很多的硬件组成的,而操作系统就是配置在计算机硬件上的第一层软件,其主要作用是管理好组成计算机的硬件设备,让我们可以直观的使用这些硬件来提高我们的生产量。没有它,计算机就是一堆废铁。

  每一个时代都有其最基本的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可以贯穿对应时代的所有赛道,是时代演进的“底层建筑”。如今,它的概念在互联网科技时代中不断延展,已经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计算系统和交互界面,而是一个产业智能和产业协同的数据基底,更是一切智能化应用得以生长的土壤。

  JDD T1 一场恰如其分的邂逅

  六岁的京东数科,在金融科技开始步入下半场,由强线上属性的业务领域向强金融属性、强线下特征的业务领域渗透之际,提出了“数字化操作系统”的概念,并发布JDD T1解决方案,旨在向金融机构提供涵盖IaaS、PaaS、DaaS、FaaS在内的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例如针对科技能力建设的技术中台解决方案、数据中台解决方案与针对开放能力建设的移动开发平台解决方案和开放平台解决方案等。

  在实体经济的复杂场景中,实现有着共同内核的数字化操作系统,可以说京东数科选了一道最难的题。好在是京东数科天然长在追求正品行货的零售主体上,对场景、用户消费行为理解更深,与大型客户、大型供应商联系更深,所以在to B的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科技必然有优势。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金融数字化应用业务总经理程雁宾介绍到,每家机构的业务基础不同,战略重点不同,数字化转型不能用一套模板。T1基于京东数科过往服务金融机构的经验,针对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构建起了六大能力:咨询、构建、可控、连接、客户和创新,从而能够更好地与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金融数字化应用业务总经理 程雁宾


  并且T1的全景解决方案涵盖了数百个产品和组件,这些产品与组件可以根据每家金融机构的实际需求灵活定制,围绕机构的“科技+开放”能力建设形成针对性解决方案,支持合作伙伴实现技术自主可控、成本明显下降、业务创新加速、业务规模显著增加。

  “共建 共生”才是硬道理

  任何操作系统都具有包容性和开放性,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允许各类商业、办公类伙伴与其合作,iOS则建立在iPhone和AppStore基础上,为众多软件开发者每年提供百万级以上美元的收入来源。

  而对于“数字化操作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JDD T1,除了“全组件化,无缝集成”和“自主可控、开放融合”,程雁宾提到最多的就是“共建,共生”,用共建共生替代自我封闭,实现数据和技术应用在多产业、多链条的网状串联和协同,进而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和客户价值。

  也就是说,京东数科在助力传统金融机构的科技数字化进程中,将共同融合到实体产业之中,“数字化操作系统”强调的是金融机构与和科技公司“共建”。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双方有机组合为“命运共同体”,金融机构迫切需要科技公司提供底层互通、相互关联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提升机构间协同效率,与科技公司共建一套开放的数字化操作系统。

  当然,每一款操作系统都并非完美的,但它能够始终保持生命力和创新性,具备的最大特点是不断迭代进步的能力,从金融科技,资管科技,数字农牧,数字乡村,数字营销,再到城市计算布局,京东数科始终在探索产业数字化的最优解,不断实现科技与金融、资管、智能城市、农牧、营销等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