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新基建窗口期,制造企业如何拥抱工业互联网?
作者:张友明 | 来源:用友
2020-03-12
工业制造企业如何抓住“新基建”的窗口期?如何拥抱工业互联网?

 


  最近20天,“新基建”、“数字基建”成为热点词汇,“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之一,不仅被市场广泛关注,更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被着重点名。

  “新基建”成为焦点,一方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结合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获得创新能力;另外,疫情为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使得一些重点产业必须寻求突破,比如工业制造企业。工业互联网被列入“数字基建”,正是因为它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加速流程再造、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极大激发生产力!

  那么,工业制造企业如何抓住“新基建”的窗口期?如何拥抱工业互联网?这成为众多企业家、及从业人员密切关注的话题。

  通往工业互联网的三条主流路径

  由于工业互联网从提出到现在只有短短三年时间,业界并没有能够形成一致认知,一些意识超前的企业以自己的认知在探索着工业互联网,经过几年的实践,大致形成三条主流路径。

  1  机器换人,提升生产效率

  近几年,随着用工资源的紧张和智能装备的成熟,众多工业企业兴建智能工厂,用机器对话代替人机对话,从而提升生产效率,缓解用工荒,用机器红利代替传统的人口红利。

  2  网络跑腿,提升协同效率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通过互联网与产业链上下游在线开展业务,或通过互联网远程操控设备,用屏对屏代替面对面,从从而大幅提升协同效率,优化资源配给能力,包括物资资源、资金资源、研发资源等。

  3  算法换脑,提升决策效率

  目前,人工智能渐渐从探索阶段进入到应用阶段,一些大型工业企业与数据公司联合攻关,通过海量数据和机器学习,从不规律中寻找规律,将不确定变为确定,用机器算法替代人工经验,从而提升企业决策效率。

  企业所处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工业互联网实践的路径也会有所不同,可能是单纯的机器换人,也可能是机器换人、网络跑腿、算法换脑组合开展。

  新朋联众实践工业互联网的路径是机器换人+网络跑腿,自2014年开始推进智能工厂与网络化协同工程,建设了供应商在线协同系统、云端MES系统,并大规模换装焊接机器人和AGV、全面推行移动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在产量增加了22%的前提下,直接人工节省1095人,人均产值提升79.8%,缺陷率从3‰下降到1‰。

  江铜贵冶实践工业互联网的路径则是机器换人+算法换脑,多年前就开始推进设备管理全面数字化,并基于智能规划算法开发了智能配料、基于神经网络算法开发了吹冶炼终点人工智能预测,也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阳极炉吨铜能耗降低5%,阳极铜合格率提高0.25%。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