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互联网+医疗拐点悄然若现?隔空问诊成抗疫第二战场
来源:工人日报
2020-03-23
有统计显示,27家互联网医院疫情期间提供线上咨询或义诊服务达2073万人次。

 

  新冠疫情暴发后,医院成了高危区域,大量的医院非急症门诊关闭了,患者不能去医院,没办法复诊。线上问诊成为防疫期间患者获得医疗服务的一种重要形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医疗行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几乎全体总动员,共同开展了大规模免费在线咨询、义诊服务,指导人们对症处理、做好隔离、不要焦虑,帮他们判断该不该去医院。截至记者发稿时,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收集到来自全国27家互联网医院最新数据显示,针对疫情提供的线上咨询或义诊服务总计2073万人次。

“医患不见面”的隔空问诊成为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

林明贵对记者说:“疫情初期,线上绝大部分问题都是围绕新冠肺炎,现在疫情平缓了,公众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在线问诊的问题也有了明显变化。目前主要是一些老病号,或因医院停诊没法去看病,选择在线复诊,请医生远程指导用药等。”

隔空问诊解决公众紧张急迫需求

3月19日,记者电话采访到林明贵、陈恩强两位在线义诊的三甲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他们从疫情暴发至今,一边在医院坚守岗位,一边利用空余时间在线上义诊。

“绝大部分问题是,我是不是得新冠肺炎了?发烧了怎么办?咳嗽了怎么办?现在能不能上医院?”令林明贵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抽烟者,当时武汉疫情最紧急,他问他抽的黄鹤楼烟会不会带病毒。

“这次疫情通过互联网平台,让他们有一个沟通交流询问的渠道,而这个渠道解答的都是专业医生,解决了公众当时紧张、急迫的需求。”林明贵对记者说。

身处抗疫一线的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陈恩强,3月19日上午查房,下午出门诊,四点钟他所在的感染中心最后一位新冠肺炎病人出院。

陈恩强告诉记者,来线上咨询的大部分不是新冠确诊病人或疑似病人,一位问诊者体温37.3度,知道是因为受凉引起,这在平时很常见,但他怀疑自己接触了可疑人员,于是在网上大量查询相关知识比照自己,又到很多义诊平台咨询,出现紧张、焦虑、睡不着,连续几天不停地咨询我,最后体温升至37.5度。“我告诉他这是过度紧张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进而导致体温变化,最后听了我的话放松心态,很快就体温正常了。”

由于疫情发生初期正值春节,很多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一位村干部在线咨询陈恩强,村里回来好多出外打工回乡的人,他们是不是带病毒?从他家院子前走过时,发现他们在院子里不带口罩,会不会传染我?我是不是暴露了?陈恩强耐心告诉他,在人员稀疏的空旷室外是很难被传染的,一般来说也不需要刻意戴口罩,不要过度恐惧,另外,也需要看这些人具体是从什么地方回来的,从外面回乡的人不一定都携带病毒,粗暴地在人家门口贴封条拉横幅是一种缺乏科学的极端行为。

疫情期间,众多互联网医疗企业积极抗疫,好大夫、微医、丁香园、阿里健康、有来医生等平台提供线上义诊。公立医院也纷纷搭建互联网医院平台,为本地患者提供服务,大大缓解了医疗资源紧张,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充分显现了出来。

这种“不见面”的服务,避免了交叉感染;实现了跨医院、跨地域调动医生资源,在武汉线下医院医生紧缺的时候,好大夫在线医生达67591名,微医互联网总医院50486名医生在线接诊。

多项政策连发助推互联网医疗发展

疫情暴发后,医院成了高危区域,大量的医院非急症门诊关闭了,患者不能去医院,没办法复诊。很快,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助推互联网医疗发展。

2月3日、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连续下发《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

2月26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线上服务进一步加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远程医疗服务、推进人工智能服务等方式拓展线上服务空间,缓解线下诊疗压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同日,武汉市医疗保障局为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武汉专区开通医保支付。

3月2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互联网医疗机构复诊可依规进行医保报销。

多项政策的出台,激活了蓄势已久的互联网医疗,更给百姓和患者带来了方便和就医观念的改变。

2月28日,武汉的吴红焦急地在小区门口等一个可以“救命”的人。婆婆两年前乳腺癌复发,需长期服药治疗;父亲患有慢阻肺,日常必需的吸入剂也所剩不多。疫情形势严峻,吴红无法带家人去医院复诊购药。

吴红尝试扫描“互联网医院门户”二维码注册,填写身份证、医保账号等信息后,上传家人的病历,有医生在线详细咨询了两位老人的既往病史、服药情况及目前的身体状况后,为两位老人开出了电子处方。

据微医互联网总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处方由药师在线审核通过后推送至定点药房,线下药店会复核处方,核实参保人员信息,并自动进行医保结算,参保人可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个人自付部分。

两天后,吴红终于等到了拿着“救命药”的快递员。“在非常时期,为我们重症病人提供了这么便捷的服务,就像平时在医院看病一样,还可以通过医保支付,我感觉真的是方便。”

行业发展需要齐心协力各自担当

线上问诊成为防疫期间患者获得医疗服务的一种重要形式。老百姓逐渐认识到在网上可以得到很多轻问诊,不需要非得去医院。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扩散,3月14日,微医正式上线全球抗疫平台,集合海内外医疗资源,提供7×24小时中英双语在线咨询服务。有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有望成为互联网医疗的拐点之年。

未来如何进一步发展?好大夫在线CEO王航认为,这取决于行业参与者能否持续给老百姓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作为一个新兴服务,在线问诊的服务标准目前还不清晰,平台方需要不断优化问诊流程、培训医生熟练使用在线问诊工具、监控并干预线上医疗服务质量。

王航表示,两部委的《意见》只是打开了一扇通向春天的大门,但是如何走到繁花深处仍是未竟的课题。其中监管和控费是重点,也是难点,比如如何避免因互联网便利性而带来的过度使用,如何防止虚构医疗服务的骗保行为,如何将国家集中采购药品纳入线上医保等等,都还需要政府、医院、平台和社会齐心协力、各自担当,在不断创新中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