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Software AG助力航空工作迈向新高度
作者:谢世诚 | 来源:DOIT
2020-06-30
顶层设计缺乏、个性化的流程与集体战略不匹配、业务和IT战略错位等现实,让航空工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更具挑战。

 

金航数码(AVIC Digital)肩负着“推进产业数字化,践行数字产业化”的使命,致力于做数字技术驱动工业转型的集大成者,成为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历经十余年的辛勤耕耘,金航数码客户遍及航空、航天、船舶、电子以及政府、石油等相关行业,在管理与IT 咨询、系统工程、综合管理、生产制造、客户服务、IT 基础设施与信息安全等业务领域为客户提供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全业务流程、产业全价值链的“三全”解决方案。

纷至沓来的创新压力

在日益数字化、市场化、信息化的时代,各类型企业都面临着复杂的、高度动态的环境,内部有许多复杂的、分散的系统和流程。而对于按照计划经济的相关规定来管理的航空工业来说,则更具挑战性。这一系列新的挑战包括来自流程改进的压力,缺乏顶层设计,个性化的流程与集体战略不匹配,以及业务和IT战略错位等。

与先进的竞争者相比,企业需要更加清醒地意识到自身管理职能的局限性。

因此,要想在效率和敏捷性方面超越竞争对手,实现战略目标,就必须对这些系统和流程进行精简。

在2013年与Software AG合作、采用ARIS搭建业务流程管理系统(BPMS)平台,历经四年完善的流程体系建设工作成果基础上,金航数码于2018年5月启动了集团运营系统(AOS)流程体系建设工作,夯实内部管理基础,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据了解,AOS流程体系建设工作是对接集团公司新要求新标准的持续改进,促进金航数码持续开展业务流程与信息化建设融合,实现核心业务流程的自动化、规范化,积极推广先进方法,流程能力从集团公司AOS COE团队扩展至中心内部并持续积累。

在建立AOS系统并将IT管理纳入其中后,集团仍然缺乏对业务流程的系统设计或控制。此外,其信息技术架构的许多领域都是由组织内的其他团队独立开发的,而且架构开发水平的不均衡也限制了合作,几乎也没有顶层设计。

ARIS再次发挥起了积极的作用。

ARIS和AOS:成功的组合 

在了解到集团公司的诉求后,Software AG和金航数码利用ARIS对公司业务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搭建企业架构,通过ARIS以业务流程为导向的建模理念定位关键问题,指导业务流程评估和集成,通过部署ARIS的一系列元模型来确定效率的提升点,最后通过ARIS来落实企业流程管理活动在IT环境中实现。

在推进AOS流程体系和统一IT架构建设中,模型是承载标准、具体内容及控制演进的关键所在,对企业全要素及其关系进行模型化表达,并保证战略模型、业务模型和IT模型的一致性传递需要工具承载。共享流程的可视性、整合信息的准确性以及灵活性,缩短了问题处理时间,加快了创新速度。

Software AG的ARIS是一种基于信息集成的面向过程的模型体系结构。ARIS的核心思想是从多视图、多层次、多相关性和生命周期的角度描述企业业务的各个方面。

Software AG 数字业务平台三大优势:

1. 由ARIS驱动的业务战略和规划;

2. 由ARIS驱动的设计和分析;

3. 由ARIS驱动的企业架构。

与SoftwareAG 合作、采用ARIS 整合了业务流程之后,金航数码丰富了宏观,简化了细节;充实了功能,优化了流程;增强了关系,减少了代价;前文提及的所有挑战都成为了过去式。

随着必要的变革到位,集团公司开始大力推广AOS,如今已拥有了一个值得骄傲的体系结构:业务模型优化、数据处理标准化和应用统一化。关联各方对AOS完成顶层规划、依靠统一的流程术语、模型表达和业务流程管理生命周期的能力赞叹不已。AOS卓越中心建立后,所有100多个成员单位全部参与其中,并通过引入先进的业务流程方法来引领。该中心建立了资产库中包含的运营流程的最佳实践,以作为共享服务。

引以为傲的创新架构 

统一的IT架构是公司关键的战略步骤。

集团公司不仅实现了IT体系架构可映射到业务模型,而且标准化的IT治理可确保所有成员单元都在统一平台上工作。基于统一的IT体系架构原则,IT应用程序现在已经部署到整个企业,通过支持集成的产品开发、敏捷操作、精益业务管理和协作供应链管理,实现快速客户响应的承诺。

Software AG的ARIS工具强大的建模、分析、定制化和一站式发布功能,为航空工业企业模型资产库开发、维护和共享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数十家单位已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应用。

金航数码认为,ARIS以流程为中心,融合多系统多要素,构建标准化、结构化的管理体系模型,持续累积组织资产,支撑组织向流程型组织转型。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