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面对“新常态”?
作者:宋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7-07
如何适应新常态?以思科为例,这是一家在新冠疫情前就非常习惯远程办公的企业。

 

《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在3月份发表的一篇题为《新冠肺炎是新的历史分期的起点》的文章中提到,新冠肺炎将成为“公元前和公元后”那样的历史分期的起点。也就是说,新冠前和新冠后,将是如同公元前公元后一样的两个不同的时代。

 

所谓不同的时代,其实并不是在某一时间节点后突然“变幻”出的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但是,这确实意味着,某些事件会成为历史进程的加速器,比如新冠疫情。

现阶段,企业纷纷把重点放在了复工复产上,正如思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卓克在Cisco Live2020上所说:“所有地区的业务在在家办公的背景下保持高效运行,这是大家都要面临的艰巨任务。” 在全球疫情走势仍不明朗的形势下,保证企业、医疗、教育等机构远程高效运行,员工安全高效远程工作,是大家都要面临的艰巨任务。

混合办公新常态

如何应对疫情之后在家办公这种新常态?以思科为例,这是一家在新冠疫情前就非常习惯远程办公的企业。在过去的10年里,思科每个星期平均有63%的员工需要去办公室,这个比例会随着地点不同而改变,比例从50%~75%不等。思科的员工已经非常习惯在家办公。在思科看来,员工的工作性质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这个员工要扮演什么角色,决定他是否能够100%的远程办公。

罗卓克表示,思科今后很大程度上会仍会采用“混合型工作模式”,“因为即便工程师想聚在一起在白板上通过头脑风暴讨论问题、共同创新和进行协作,他们每周也许只需要3个半天,而其余时间他们则可以单独工作——或许仍是在家办公。”

思科拥有一个像大学校园式的、有家庭氛围的企业文化,员工彼此关爱,大家可以开放地交流、讨论问题。年复一年,有新员工和实习生加入我们,代代相传。思科全球执行副总裁及首席运营官陈添耀说:“我们最初的假设是,我们永远不会达到员工100%在家办公的程度,我们仍然想让他们每个月、每个季度到办公室一天,让员工能够继续建立关系,这是思科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在企业文化之外,作为让在家办公成为现实的还有技术层面相关的,必须要找到一种办法,使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更加无缝地、更加自然地融为一体。在思科,协作平台Webex 让“混合型工作模式”得以实现。今年4月,思科引以为傲的Webex支持了5亿名会议参与者,生成了250亿条会议记录,数量超过平均水平3倍之多。

根据思科《2020年首席信息官观点》显示,超过2/3的CIO认为IT复杂性是他们在艰难时期面临的首要挑战,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包括:“我们如何有效地支持远程办公员工”“我们如何在办公室中创建一个更安全的会议环境”。

为帮助IT团队应对这些挑战,思科在Cisco Live2020举办期间宣布推出多项Webex的重要功能增加,其中包括:基于Webex平台具备的安全功能,思科再为Webex Meetings添加了Data Loss Prevention (DLP) retention、Legal Hold和eDiscovery功能,对包括录音、转录内容、行动事项和重点内容等会议内容带来更多安全保护。同时,思科还宣布将Webex Teams和 云内容管理平台Box进行整合。

安全挑战新常态

不只是远程办公的应用场景,在病毒排查诊断、医院建设、远程会诊,以及更广泛的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中,5G、物联网、AI的应用受到了极大关注。其实,从2019年开始,AI已经产生了很多新的应用场景,并开始快速落地。来自分析机构IDC的观点认为,虽然疫情的出现会导致一些既定项目延迟上马,不过,整体需求仍然庞大。

由于疫情的影响,思科的园区网产品线可能将会面临压力,因为人们不会像以往那样回到办公室等工作场所。这一点,罗卓克并不予以否认,不过他也表示,“安全”和“协作”将会是思科继续投资的重点领域,也是今后思科的研发重点。

5G和物联网带来了更多的联接,也让安全成为一个更重要的话题。来自《思科2020年首席信息安全官(CISO)基准研究报告》最新数据显示,在应对网络攻击时,拥有越多安全供应商的企业,其经历的停机时间越长、相关成本越高、遭受网络入侵的记录也越多。

安全从来不是单独的,它是一种无处不在的内生力。“我们要做的是,确保我们将隐私安全和信任安全集成至我们向客户提供的所有解决方案中,尤其是面向软件即服务(SaaS)以及涉及到数据的解决方案。”罗卓克表示。

细心者可以发现,就在6月底,思科就在全球范围内上线了云安全平台——思科SecureX,这是覆盖所有思科安全产品,可以简化和提升客户管理安全的方式,借助SecureX可以实现跨思科安全产品的统一可见性、自动执行工作流程,并快速修复网络威胁。

疫情期间,我们逐步接受的了工作和生活方式,而这些也正在慢慢改变人们的消费和使用习惯,它们固化下来的过程势必会带来更多的机会。

危机,不言自明,“危”中孕育着“机”。越是能在灾难和商业挑战中找到出路、看到光明,就能越早摆脱危机,重获新生,历史上这种例子比比皆是。对此,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也强调了这一点——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好数字技术,打造远程协同工作的能力和习惯,做好线上产品和服务的营销,合理控制成本并充分利用国家的支持政策,寻找并投资疫情过后可能的业务突破点与创新点,提前布局,迎接疫情过后的业务增长,由“危”转“机”。

 

责任编辑: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