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公立医院回款周期设限,借用友HRP实现高效资金管理
2020-07-23
公立医院,特别是大规模/集团级的公立医院,需要关注医院整体资金流的均衡稳定,保持现金资产和负债的合理结构,利用先进的IT技术手段和最新的管理手段,建构从多级资金计划到实际的医院内部的资金管理的一体化资金管控平台。

 

  近日,国务院最新发布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对于公立医院支付中小企业耗材设备款作出了严格的限制,并要求回款周期最长不得超过60天,否则可能在公务消费、办公用房、经费安排等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

  用友医疗专家建议,针对支付条例中的规定,医院需做好对中小企业(所对应的供应商)账期的管理,对于采购货物、工程、物资的付款期限的开始日期需要做明确的规定。

  除了制定严格的付款制度、梳理付款流程、规范流程节点,并明确相关的权责分配之外,医院还可以借助HRP这一信息化工具来优化付款流程,加速付款单据的审核以及处理。HRP可以帮助医院将手动的流程进行自动化/半自动化的处理,并通过流程的自动流转来降低财务人员的工作强度,避免了因为工作人员工作繁忙、疏漏等导致的流程延迟问题。

  用友HRP系统帮助医院实现物资管理全流程线上管理模式,从采购--入库--结算,减少由于线下操作而导致的信息无法实时同步而引起的信息差。通过HRP系统对供应商资质信息进行统一管理,物资采购过程中的信息实时同步,明确确定付款期限的开始日期,当付款期限开始日期确认后,通过HRP付款排程的管理,对需要在30/60天内完成付款的应付账款自动在规定的时间内生成结算单,便于出纳进行实际账务的支付,同时可设置应付账款预警提醒,当规定时间到期的时候,自动发送信息给出纳,出纳进行付款。

  各地区可通过完善支付方式和货款结算机制的方式,加强推进医保直接支付,对于已实现医保直接支付的地区,积极推进医保基金同厂商的直接结算货款,同时保障厂商的回款不超过30天。

  物资回款折射出来的医院资金管理挑战

  从更深层次来看,回款周期长的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医院在资金管控方面存在一定的缺失:目前,相当一部分的医院财务系统内部存在脱节的问题,不知道资金的流动情况,也没有科学的排程,这导致医院对于资金状况缺乏感知与规划,不仅资金使用效率受到影响,也无法满足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要求。

  用友建议,公立医院,特别是大规模/集团级的公立医院,需要关注医院整体资金流的均衡稳定,保持现金资产和负债的合理结构,利用先进的IT技术手段和最新的管理手段,建构从多级资金计划到实际的医院内部的资金管理的一体化资金管控平台。并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依法组织收入,合理节约支出,强化成本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公立医院持续稳定的发展。


  用友HRP通过资金计划,有助于平衡医院的资金需求,通过资金结算规范处理医院日常资金业务,通过资金核算反映监督医院资金业务运作;通过资金管控平台把日常业务处理和资金业务处理有效结合,实现医院资金管理业务流程的一体化。具体来说,用友HRP能够满足以下资金管控需求:

  规范付款流程:以合同、订单、应付账款为依据,付款对象、金额、周期依据付款协议自动生成,避免手工编制付款计划的错误,提高供应商满意度。将医院的付款、资金下拨纳入计划管理,保证需审批才能执行,确保付款业务的规范性。

  提高付款工作效率:付款申请和付款计划在不同科室、不同岗位间,通过系统内实现自动流转、审批,提高工作效率。

  控制付款风险:保证付款在审批范围内执行,杜绝非法付款。还可以通过付款计划多维度汇总,统筹安排资金,防范资金缺口风险,保证支付。

  具体到医疗物资的采购、管理场景,用友HRP还能够与用友"友云采"结合,突破传统HRP应用,将资材供应协同延伸至供应商及生产厂商,提供采供协同的一体化应用平台,支持采供协同、资质协同、招投标协同、结算协同等业务操作,提高供应商与医疗机构的协作效率。其能够与HRP系统无缝集成,支持配货单到入库单的单据转换,从而减少了操作者的工作量,并保证数据的正确性。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