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感受工业互联网的北京表达,来这儿就对了!
来源:中国网科学
2020-09-15
工业互联网,北京特有范儿

 

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到了2.1万亿元

5G+工业互联网正加速向企业生产核心环节延伸,标识注册总量已突破55亿

我国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设施已达到4000多万台……

这样的一组产业数据,是不是让我们对于今年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更加期待!

2017年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再到近两年“工业互联网”连续列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连续迎来政策利好,形成中央顶层部署、全国系统推进、产业积极引领、多方协同努力的整体局面。

其中,作为全国科创中心的北京,在今年提出了多项支持措施,包括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加强资金、土地、人才等政策保障;夯实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赋能体系,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培育优秀平台企业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展示出数字建设领先的首都风范。

在9月25日下午,以“智能生态制造引擎”为题的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即将在位于石景山的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举行,届时,政府代表、院士专家、龙头企业、平台伙伴将齐聚京西,汇聚创新要素、把脉发展趋势、碰撞合作机遇,这场集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各个角色参与的盛会,成为今年工业互联网的重磅亮点。

探究北京×工业互联网的倍增机遇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最新产物,打通了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路径,加速了数字化转型升级,优化了资源要素配置效率。

今年年初暴发的疫情,成为推动工业互联网落地的催化剂。疫情之下,制造企业供应链管理需求爆发,工业互联网成为提升应急处置效率的重要工具,提升生产过程自动化水平和企业管理智能化水平,应对中长期财务压力。此外,还帮助企业解决市场销售难题,为制造企业寻找订单、拓展市场。

对于北京来说,工业互联网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目前,北京市5G基站建设已达2.4万个,5G用户超过300万。在工信部评选的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四家位于北京,服务企业近200万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率超过了40%,北京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的用户也超过了20万。

本次论坛上,与会的院士专家,将洞察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特别针对北京、京津冀产业特点,分析发展机遇。随着北京《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落实,包括工业互联网在内的新基建,将在北京实现全面提速发展。

北京工业互联网建设看中关村

打开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地图,可以发现,工业互联网已覆盖制造业主要工业门类,向能源、交通、医疗等领域拓展,迎来加速落地。从区域分布,目前已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东三省、成渝等产业集聚区。在北京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过程中,中关村是一股重要力量。

中关村是我国原始创新策源地、是国内最具吸引力的创业中心、先行先试的试验田。拥有经济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创新创业高度活跃、产业结构迈向高精尖、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等众多优势。

论坛指导单位之一的中关村发展集团,积极构建空间运营服务、专业科技服务、产业投资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和区域协同发展、国际化布局的“4+2”业务体系,是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中的重要一环。

2019年9月,中关村发展集团与石景山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强合作、深度对接,在政策、人才、产业、国际合作、协同创新等方面形成更大合力,共同推进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建设。论坛期间,除了聆听大咖观点之外,还有来自产业园相关政策的详细解读,相信这成为论坛的重要吸引点。

创新高地正在全面崛起

根据此次论坛的安排,活动期间,还将进行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先导园开园启动、入驻企业及服务机构签约、龙头企业主题分享,这些都离不开各界对于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的关注与期待。

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由中关村软件园负责运营。中关村软件园是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园区,拥有二十年产业服务经验,园区总部面积2.6平方公里,年产值2870亿元,占北京市大信息产业的四分之一。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搭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助力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蓬勃发展。

届时,到会嘉宾可以实地感受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的整体规划和未来布局。在空间上,产业园形成“先导区-核心区-拓展区”格局,其先行启动项目,通过引进培育领军企业及创新企业,强化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与“核心区”及“拓展区”实现协同,不断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区、创新风向标,助推区域经济不断升级转型。

下一步,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继续联合中关村创新资源,在融资担保合作、IT技术服务合作、人力资源联盟合作、产业专业技术共享、技术展览展示、企业资源共享、国际资源交流等方面,与各方创新资源互相协作,持续打造创新服务,助力生态建设,将北京科技、智力、创投融汇为工业互联网产业平台,并在数字化赋能千行百业的浪潮中,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数字奔涌,扬帆起航,一座工业互联网创新高地正在京城全面崛起!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