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新兴产业在疫情中表现活跃 重塑未来数字化商业新格局
作者:郭思岐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9-18
在今年艰难的大环境下,获奖企业代表了优秀的中国企业,持续积极探索变革与增长的关系、机遇与战略的选择。他们从挑战中发现机遇,努力开拓创新,为整个市场带来新的启发和视点。

 

“安永复旦中国最具潜力企业评选2020”获奖结果于今日揭晓,共有22家企业荣膺“最具潜力企业奖”,15家企业获颁“最具潜力种子企业奖”。

今年适逢“中国最具潜力企业”项目的十周年,历年来,这个旨在发掘中国新兴企业的评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新兴企业的热烈响应。本年度入围的37家新兴企业来自医疗健康、生物科技、人工智能自动化、移动出行、太空科技、硬科技、软科技、创新服务、网红经济等九大主要行业。“安永复旦中国最具潜力企业”评选委员会认为,在今年艰难的大环境下,获奖企业代表了优秀的中国企业,持续积极探索变革与增长的关系、机遇与战略的选择。他们从挑战中发现机遇,努力开拓创新,为整个市场带来新的启发和视点。

安永复旦中国最具潜力企业评选活动项目主席、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COVID-19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给中国及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新冠病毒是对全人类的一道考题,面对疫情,我们看到公众对于生命科技和医疗健康行业的进一步关注,检测手段和效率的迅速提升,疫苗的快速开发研制。疫情是一场大火,而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浴火重生。新兴产业在疫情中表现活跃,新动能持续成长,显示出强大的活力和动力。”

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安永一向推崇企业家精神,致力于协助企业成长,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商业世界。此次,安永再次联合中国顶级专业学府之一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中国最具潜力企业2020的评选活动,希望在这个瞬息万变、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发掘那些增长强劲、颠覆传统技术领域与市场空间的新兴企业,更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助力新兴企业的可持续增长,让资本市场进一步认识中国优秀的新兴企业。

近年来,中国的经济正在积极转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和业态的崛起和发展,为中国经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新经济产业正在驱动商业模式快速转变,更强的科技能力、更大的市场机会、更优秀的人才储备是让企业在市场经济波涛汹涌的竞争中获得更大优势的关键因素。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对企业的持续增长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不确定性将会是未来较长时间的主题。首先国内经济未来将更多依靠供给侧整合以及效率提升来驱动新一轮经济增长;其次是国际政治和经济格局的变化,尤其是中美双边关系未来发展;另外就是疫情常态化,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在此背景下,数字化、线上化和智能化是未来真正增长潜力的机会所在,而今年的获奖企业也都用实践印证了以上特点,实现了业务可持续增长。

本年度的获奖企业有6家来自医疗健康行业,4家属于生物科技行业,生命科学领域因疫情的蔓延而更加备受关注。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性破坏表明,如果组织机构转向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化业务模型,将有机会变得更具弹性、灵活性和创新性。全球应对流行病做出的努力将改变劳动力、供应链和经济。对于全球卫生组织而言,危机凸显与健康护理有关的系统性挑战,包括成本不断攀升,基础设施不足以及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要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利益相关者密切合作,确定共同目标并致力于创建数据共享和使用的系统。安永的一项研究调查显示,要解放医疗健康数据的价值,最终需要开发新的个性化健康生态系统。实现个性化健康生态系统的愿景仍面临重大挑战。但是,专注于创造真正以病人为中心、数据驱动的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将有极大的机会来引领医疗健康行业的变革。

安永的研究表明,如果可以收集、连接、组合和共享医疗数据,则它们的功能将呈指数级增长。我们设想未来的生态医疗系统,需要一种新的思维方式,组织机构必须减少对数据的拥有权和盈利的关注,更多地关注数据的连接和组合,从而推动有价值的见解,改变医疗健康行业。加快医疗健康创新的最佳方式是抛弃对数据的过度保护主义态度。我们必须将个人置于更广泛的健康生态系统的中心。随着第五代无线通信(5G)应用的普及和人工智能(AI)的发展,这些有效的数据获取功能将与传输和分析数据的先进系统相匹配。这些技术将共同构成一个强大的新兴网络的基础,构成未来医疗健康生态系统的关键部分。

何兆烽认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了较大冲击,但中国具有完备的经济体系,坚实的经济基础,巨大的国内市场,丰富的劳动力供给,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和空间较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未发生改变,可以预期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安永将持续关注新兴企业的涌现,助力企业实现管理自动化和智能化以防范未知突发挑战,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改善管理方式,携手企业伙伴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安永复旦中国最具潜力企业”的参选企业须为具有优良业绩和成长性的非上市公司。本届评委会继续由安永在中国的成员机构合伙人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资深专家和学者共同组成,从“未来成长性佳且能持续发展” “全国性和国际化发展” “具明显竞争优势”等方面考量潜力企业的综合实力。此项评选历经十载,凭借其公开而权威的评选准则,已成为社会影响广泛、经济意义深远的活动。

责任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