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产业人才能力标准: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评价系统正式发布
作者:陈蕊 | 来源:中国网科学
2020-10-13
中国电科云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行新成果发布会,对外发布了“产业人才能力标准: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评价系统”产品最新成果。

 

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中国电科云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行新成果发布会,对外发布了“产业人才能力标准: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评价系统”产品最新成果,全面展现中国电科云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支撑国家部委重点项目的服务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评价系统将“人才数据结构化、人才业务数字化、数据价值市场化”作为核心要素,创新性地采用数字化手段,改变传统的“人为打分”的评价模式,提供岗位能力评价的“制造业普通话”体系,打造工信人才大数据中心的数据生态,构建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能力治理体系,为人才成长提供全过程全周期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代表尚雅坤介绍,作为直属的人才服务专门机构,产业人才的能力评价系统是科学的人才评价,重点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能力标准为基础。中心联合了行业龙头企业和优质研究机构,研究制定了产业人才岗位能力标准。目前正式发布了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三个领域的人才标准,于今年6月份制定了《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评价岗位能力通则》,中心联合电科云公司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工程实践、综合能力四个维度,采用不同的考核手段,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对人才进行较为全面的评价。尤其是引入并创新了“13级成果评价”的方法,注重通过能力、贡献等综合因素评价人才。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尚雅坤发言

中国电科云高级产品总监洪煦,向到场的嘉宾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评价系统的核心功能。该系统采用大数据技术对机构、企业和人才进行多维度数据分析,构建产业-企业-人才的数据生态链和决策链,实现人才培训、测试、评价、证书、服务闭环生态。

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流程数字化追溯,覆盖培训课程、实名认证、测试评估、证书发放和证书升级等环节,沉淀人才与评价数据资产,用大数据智能分析持续提升人才评价能力。

赋能产教才融合:采用13级岗位能力评价标准,提供客观指标,评价人才、岗位和企业,洞察企业真实需求,提前识别人才缺口。优化引才和教育资源配置,实现因产引才、因产育才、以才促产、产教融合。

实训能力测试:基于电科云安全Saas云平台,可实现技术技能和云实验操作,具备预装应用,预置试题,自动脚本评分,静默录屏监控,安全可追溯等特点。

中国电科云公司高级产品总监-洪旭发言

未来,中国电科云公司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的指导下,共同持续推进工信人才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以大数据中心为核心支撑的现代工信人才服务体系,实现全网人才数据互联互通,推动工信人才工作高质量、精细化发展。同时全面加快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评价系统的推广,引入“区块链+职业资历框架”和“云服务”的建设思路,助力未来三年国家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培训10万名新型产业人才,为人才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