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一位餐饮行业CIO的感触:疫情让数字化加速了!
作者:杨山海
2021-01-19
相信数字化能为餐饮行业带来降本增效、精确营销、模式创新的效果。

 

  今天已进入2021年,大家都在盼望疫情早日过去。回望过去一年,餐饮业也经历了极为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行业遭遇到不小的困境,我见到了餐饮行业老板的失眠的状况,也看到了他们如何应对疫情,对内做好防控,对外搞好营销,发力外卖及新零售。数字化变革已经深深植入餐饮老板心里,

  餐饮数字化改革要从哪里入手?如何才能达到目标?我们的数据是否能够支撑?又该如何保证成功实施等等?成为我这个IT负责人要深思的地方!经过一年的实施和努力,企业终于有了很大的变化。可以说,疫情加速了内部变革,而数字化的转型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

杨山海


  2019年年底,由于外卖平台的佣金上涨,公司内部开始思考采用小程序建设。一般来说,小程序建设无非是自开发或外包第三方,由于时间和费用问题,公司启用了第三方。

  由于当初对于程序设计及营销需求非常低,在模式上只有外卖和外带;在营销上则是满减、特价、优惠券共享,于是很快就在2019年12月上线了小程序点餐。程序刚刚开发出来时并没有主推,因为单量并不多,所以看不出问题。

  问题出现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小程序瞬间单量暴增,由此也爆发了很多问题,体现在营销、配送、评价等许多方面。

  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营销部门提出加价购的活动方案,比如第二杯饮料加1元。这个需求看似很简单,但由于第三方技术开发需要时间,整整经过三个不眠之夜小程序才重新上线。

  对于餐饮行业来说,小程序的技术架构非常重要。一方面,餐饮行业对于配送及时率对营运有极大的要求,由于外送团队不是自己组建的,一旦需求量上升,就会产生运力和多接口问题。另外,评价体系的不完善,也会造成投诉率分析问题。

  那时候,由于侥幸提升了营业额,老板没有过多指责。不过经过这个事情,我也有了更多的反思。哪怕是再小的系统,也需要在设计之初时做更多综合的考虑。

  2020年,餐饮业数字化比往常年提速很多。在短短半年内,人事系统、评价系统、成本系统、大数据系统纷纷上线、电子发票系统、POS系统、外卖系统、CRM系统接连升级,电商系统上线也如约上线。

  这些系统,到底能解决什么问题,上这么多系统到底值不值?人力、物力、财务又如何支撑?从我实际来看,是非常重要的,它加速推进了公司业务成长。值得留意的是,上系统重点要关注ROI,要避免重复投资;另外项目组也非常重要,要关注项目的时间、范围、费用、人力等问题。

  经过几个月数据分析,通过全业务流程及数据表现发现,各种系统有效提高了精准分析,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比如利用CRM系统,通过拉新、复购、留存、带来了精准化的营销,进一步加速复购,提升了营业额;比如人事系统在组织优化和排版,带了人力的降低 ; 比如评价系统,让我们更了解自己问题,产品、服务、口味、速度等。再比如成本系统,让企业得以快速了解产品带来的利润,准确了解门店成品、半成品,报损的情况。

  数字化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从我个人理解角度来说,通过全渠道与顾客互动,可以建立与顾客之间的连接。并且,通过数据可以了解我们内部及外部的变化,为我们提供下一步行动和决策的方向。

  2021年,刚刚开始,数字化对餐饮也是刚刚开始,相信数字化能为餐饮行业带来降本增效、精确营销、模式创新的效果,从而加速餐饮业信息化变革。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