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献礼国庆 | 践行双碳愿景 畅享绿色生活
2021-09-27
双碳不仅仅只是一个目标和口号,它是一个全社会共同行动的方向。

 

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在双碳的大浪潮下,华云数据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双碳战略、服务共同富裕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起点、重点和原点,持续提升技术创新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促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节能低碳发展,为我国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吃完早餐,乘坐电动汽车,按照智能驾驶规划的路线上班;在绿色建筑里开始一天的工作;光伏发电供能的机器人送来可循环包装的快递包裹;住宅的光伏电池储存电力,接入区域电网......”这是《一本书读懂碳中和》中描绘的2060年的生活场景。

近年来,世界各地极端天气频现。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三个最热的年份之一,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之前水平高出约1.2摄氏度,2011至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不断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

2020年9月,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实现可持续性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它既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更影响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决策,双碳目标不仅是技术问题,也不仅是单一的能源、气候环境问题,而是一个影响广泛和复杂的经济社会问题,势必对今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因为双碳不仅仅只是一个目标和口号,它是一个全社会共同行动的方向。尤其对于企业来说,其市场主体地位和作用的变化,让它们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度,与此同时它们也被赋予更多的社会责任。目前看,企业所需履行的社会责任也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企业发展离不开自身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更离不开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与时代潮流同向而行。企业的责任践行、价值创造,也需要放在大的时代背景下去审视、谋划和推进。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主的新型基础设施已成为数字时代发展的基石。数字化技术所带来的高效、节约、节能,已成为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引擎。这使得科技创新企业在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逐步显示出中流砥柱作用,为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提供重要助力。

华云数据作为中国领先中国综合云计算服务商,一直将绿色理念贯彻于公司技术创新及运营中,在国家“双碳”政策下,华云数据发挥自身优势,以创新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推动众多电力、能源行业数智化低碳转型升级,实现企业“提效降排”的双重目标。

比如,华云数据帮助国网新疆电力实现业务转型升级,利用简单、高效的云化解决方案,帮助国网新疆电力提升运维效率,降低IT成本,实现内部造血及良性循环,推动国网新疆电力搭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双碳目标的提出将我国的绿色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对节能环保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赋予了华云数据等企业新的使命和责任。进入“十四五”时期,华云数据将彰显新担当、体现新作为,进一步探索自主创新、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发挥科技领先企业的带动作用,引领能源、电力、制造等行业践行绿色节能行动,努力成为国家实现“3060”目标的积极贡献者,成为党在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可信赖可依靠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