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Poly博诣:混合办公为未来工作岗位及人才需求带来新机
作者:李金水 | 来源:Poly博诣
2021-11-22
当下,所有企业都在朝着现代化、数字化、灵活化的方向发展。

 

在过去的18个月里,“隔离”、“限流”、“社交安全距离”成为了全球各国及中国人民司空见惯的事情,我们是否将面临与病毒共存的防控常态化?这是社会各界、企业管理者以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都在积极评估和思考的话题 —— 未来的工作方式将如何改变?应该利用哪些有效的科技和工具来提升员工的生产力和价值?尤其当下正接近年底,是人才流动的黄金期,我们希望为大家分享一些我们的观点。

在疫情初期,由于隔离、限行等措施,让传统工作流程受到巨大的挑战,原有的人力管理和用工模式被彻底打碎。在当时,为了保障业务正常运营,企业管理者和HR部门快速地建立一个能够“远程办公”的工作模式,从激增的云会议服务平台的发展就可以看到这一趋势。2021年2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12月,中国远程办公用户规模达3.46亿。

不仅如此,人才市场和雇佣模式也正在朝着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摆脱固定办公场所的束缚,我们看到更多企业开放远程办公或混合办公的职位选项。全球知名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在今年9月发布的《2021未来职场工作方式调研》报告数据显示,45%的中国企业正在开放远程办公机会。所有企业都在朝着现代化、数字化、灵活化的方向发展,以应对当下复杂多变的环境。

远程办公在疫情期间赢得企业员工认可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远程办公、混合办公作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维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日常运营手段,并且我们认为这一趋势是不可逆的,无论是从业务生产力方面,还是从员工效率、员工满意度与忠诚度方面,我们认为,混合办公为企业带来的正面优势大于负面影响。

2021年4月,普华永道发布 2021 全球职场调研报告《期待与忐忑:职场人的真实心声》的数据显示,56%的中国员工在描述自己未来理想的工作环境时,希望大部分时间可以虚拟及远程工作。其实在中国,很多公司已经开始了混合办公模式,例如,携程集团在今年8月宣布启动“混合办公试验”,就居家办公对员工绩效、团队项目进展、职场满意度,以及对优秀人才的保留和吸引的影响进行调研,希望了解企业是否可以以更灵活、更高效的方式来用运作。还有很多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和小微企业都将灵活办公作为减低风险,提升业务弹性的运营转型。

并且,得益于互联网和数字化的进一步应用,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对现场劳动力的需求减弱,更多职业角色可以远程完成,尤其是知识性、业务性、管理型角色。这些员工也在思考是否可以通过更灵活的方式交付工作。LinkedIn公司的调研显示,在全球,人们在找寻新工作机会时,选择“远程”作为过滤指标的数据从2020年3月增长了60%。在亚太地区,找寻“远程”工作的增长也十分强势,位于前列的国家包括中国,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新加坡。LinkedIn公司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前几名增长最快的“远程办公”职位包括:技术支持工程师、市场经理、英语专业岗位、英语老师、翻译人员等。

未来劳动力和工作方式将更多样化、更技术驱动

当劳动力和雇佣模式朝着混合办公、远程办公的方向发展,企业决策者和HR管理部门需要思考该如何重构自己的企业环境,商业模式,如何优化自己的劳动力构成,以及通过怎样的管理模式和技术支持来给予员工发展,例如,重新定义员工的角色 (远程办公、混合办公、办公室办公)、开放更多远程/混合办公职位、配备技术和工具使他们在多变的环境下仍旧可以无缝、高效的完成工作。例如,教师、培训、咨询、人力资源、零售、内容创作等机构机构,相较于办公地点,这些职位更看重网络技术、软件应用,以及硬件设备的互联互通。

以我们公司Poly博诣为例,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Poly迅速地将员工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梳理,根据《Poly工作方式调研》的方法论整理出Poly员工的用户画像,包括:办公室沟通人员、办公室协作人员、远程协作人员、灵活工作人员、持续移动办公人员、永远在线在企业领导者。这些用户画像拥有不同的工作内容,对工作地点、技术工具有用不同的需求。从2020年起,Poly在全球办公室开展了混合办公制度,由不同团队根据自身的用户画像来决定远程、混合还是驻守办公室。不仅如此,在不同业务部门,我们也看到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国籍的员工们组成了团队,通过远程的方式,协作沟通,为Poly的发展携手出力。在过去的18个月里,我们欣喜地看到,这种全新的混合办公模式对我们的业务没有造成任何困扰,我们业绩也保持了良好的增长。

或许当几年以后,我们回看新冠疫情事件,我们会发现,人类在经历巨大自然挑战的关口,或许在另一个层面也激发了商业和经济的转型:远程医疗、远程问诊、远程教育、电商网购、远程指挥、远程应急等等….这些新兴的拥抱“远程技术”的行业也必将衍生出大量的就业机遇。

新兴的智能工具不在仅仅是“开个会”,而是贯穿整个职场表现

可以说,当下所有转型的背后都离不开技术的强力支持,以及高素质员工的迅速适应能力。员工必须熟练掌握线上线下无缝切换的工作模式,能够快速地投入新的协作、创造场景中,开展业务,创造价值。

混合办公的快速兴起也带动了对远程协同服务和设备的极大需求,无论是对云会议协同平台还是硬件设备的需求都尤为显著。Poly博诣调查发现,相比2017年,专业耳机用户的数量呈现双倍增长,从43%增加到78%,而个人摄像头的数量也呈现出超过双倍的提升,从38%上升到89%。对于专业耳机、摄像头、扬声器的大量需求也说明了,员工已经开始积极证明自身在职场中的灵活性,生产力同时保持专业竞争力,他们更在乎自身的职场表现如何脱颖而出,而不是将困难推脱给网络、地点、环境等不可控的因素。而作为企业管理者和HR部门,需要做的便是赋能给员工,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技术、工具,最大化地发挥企业人才的生产力、吸引和留任宝贵的关键人才,这样的企业才会生生不息。

(作者系Poly博诣公司大中华区总裁)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