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云网融合 中国电信加快布局数字化发展
作者:张佳丽 |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21-11-23
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

 

融合多模态AI能力、实时动作捕捉等技术的超写实数字人——“中国电信001号数字员工小琳”携手原型人物冯琳同台主持;站在5G AI“魔镜”前做瑜伽,镜子里的AI教练立刻就能识别出动作有没有做到位……

这是近日在广州召开的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的场景。通过展场里一幕幕令人称奇的场景,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图景,也看到了这背后,中国电信拥抱数字经济、为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的实践。

云网融合筑牢数字经济底座

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强大、安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对信息通信行业,尤其是电信运营商而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责无旁贷。

在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分享了对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思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未来的云网一体要让云和网发生化学反应,实现技术底座、运营管理和供给方式的三统一,从而形成真正的数字化平台,实现各种能力服务化。”

早在2016年,中国电信就率先提出“云网融合”的发展方向,随后明确“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发展原则,并提出“云网协同、云网融合、云网一体化”三阶段发展路线。多年来,中国电信积极践行云网融合战略。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全球最大的NB-IoT网络、全球最大的千兆光纤网络,而且是国内唯一卫星移动通信运营商。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进一步实施全光网2.0计划并创新打造新型城域网,持续提升网络智慧运营能力、安全能力和运营效率。同时,中国电信持续加强云的建设和部署,目前中国电信IDC规模在中国居于首位,IaaS份额在全球运营商中居于首位,公有云客户数居国内第二。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电信天翼云正式进入4.0新时代,具备了分布式、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和开放合作的重要特征。

注智赋能布局数字化新生态

展场里,记者看到小到一个家庭的智慧家居,大到工厂、矿山的智能制造设备,都离不开数字化的赋能。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的驱动力量。

作为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中国电信围绕个人、家庭、产业、城乡和社会等不同客户群的价值诉求,加强数字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出了一系列基于云网融合的数字化应用,赋能千行百业,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在个人新型信息消费领域,中国电信加强多类终端、应用和云的结合,云电脑、云电视、云VR等云终端陆续问世;在数字生活领域,打造面向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数字乡村的众多产品和服务,同时启动数字生活节,让更多家庭尽享美好数字生活;在产业数字化领域,自主研发和运营覆盖矿山、电力、钢铁、电子制造、装备、家电等20多个细分行业的5G定制网﹢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行业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云网融合解决方案;在社会服务方面,发布全覆盖、广连接、高智能、全开放的天翼视联网,全方位服务数字家庭、乡村、社区、城市等多维场景;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助力大湾区数字化建设……可以看到,中国电信正在积极落实云改数转战略,提供具有数字文明特点的产品和服务,让用户在数字时代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攻坚克难牵住自主创新“牛鼻子”

在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天翼物联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CTWing IoT OS)的最新成果;天通卫星物联网业务重磅发布;云终端关键技术白皮书、5G终端SDK切片能力发布;天翼云4.0分布式云发布……一项项最新成果的亮相正是中国电信强化科技创新交出的成绩单。

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对中国电信而言,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正是企业奋力实现的新目标。

据了解,中国电信将通过“三步走”路径实现科技创新愿景。第一步是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建成国家、市场和客户认可,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型企业,基本实现云网自主可控,把网络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第二步是到2030年,建成科技型企业,云网运营技术领跑全球运营商,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第三步是到2035年,实现“三个领先”,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成为科技领军企业。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国电信将以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为支点,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效益,使科技创新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当前,中国电信正从明确科研重点领域、建强科研组织队伍、强化科研生态合作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顺利实现科技创新愿景。

对信息通信行业而言,拥抱数字经济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顺应数字化浪潮,中国电信将持续落实云改数转战略,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统筹发展与安全、绿色、低碳,着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交出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高质量答卷。

责任编辑:王莉娟